歷經四年浴火重生 林懷民重啟「九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29日訊】08年的一場大火,燒毀了雲門舞集在八里的排練場以及許多資料,時隔四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在28號拿著當時未被燒毀的面具 ,向大家宣布經典作品「九歌」回來了,這次復出將從台灣出發,邁向世界。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2008.02.13):「我們發現,裝著所有面具的這個木箱,全部炸開了,可是,所有的面具都在,有一天,我們一定會讓雲中君的這些飄帶,繼續在舞台上飄揚。」

拿著曾經被大火洗禮過的面具,雲門創辦人林懷民在記者會上宣布,經典舞劇「九歌」將再度復出,並且將與以往不同。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火災的時候,我們是用大箱子裝小箱子,大箱子通通裂開,可是裡面的面具一個都沒有壞,這裡面讓我們感覺到一種,不只是安慰,而且是很大的鼓勵, 很大的生命力,在護持著我們,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再重新來呈現這個舞(九歌),讓這個舞能夠繼續在人間,跟大家來共同呼吸。」

在九歌裡,不只讓人看到舞者的身形表現,也讓人看到遙遠的屈原九歌,當時的祭典,彷彿回到眼前。

雲門「九歌」舞者 邱怡文:「在學習九歌的過程中,其實我覺得,我們獲得很多很多,不只是舞蹈方面,不只是技巧方面,還有很多,更多就是跟文化跟傳統有關 的東西。」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 林懷民:「文物放在美術館裡頭,它就是一個存在,表演藝術它一個作品,如果它是成立的話,它必須不斷不斷的演,成為社會的生活裡面的空氣,那個時候,表演 藝術才有機會,沉澱為我們文化的一部分。」

這次「九歌」復甦演出,也將再次登上暌違已久的倫敦與莫斯科舞台。同時也將在花蓮、桃園、苗北這些雲門從未演出的地方表演,希望能引起其他表演團體的重視,讓表演藝術走進台灣的每一個角落。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