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自殺危機 藥師任珍愛生命大使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0日訊】根據衛生署2011年數據顯示,有3,376人選擇以自殺的方式來面對問題。近期臺南市政府邀請市內123家社區藥局加入珍愛生命公益大使,擔任守門員角色,希望能適時關懷情緒低落的民眾,給予協助,化解自殺危機。

從臺南市長賴清德手中接下珍愛生命公益大使的獎狀,社區藥局的藥師就成為自殺防治守門員。

臺南市長 賴清德:「參加的這個藥局,都可以提供諮詢的工作,及早發現自殺潛在危險的民眾提供幫忙,讓他們能夠避免走上自殺之路。」

臺南市衛生局長 林聖哲:「平常沒有在買安眠藥,然後居然來買安眠藥的情況,我們多一些關懷,多一些了解,那如果需要的時候,趕快通報我們衛生局,可以予以輔導,我們減少悲劇的產生。」

加入珍愛生命大使行列的藥師,都是受過自殺防治教育訓練,遇到神色有異的民眾上門,可以及時伸出援手,提供第一線的心理輔導與幫助。

社區藥局藥師 連瑞雲:「以我們社區藥局比較雞婆的心、關懷心,就好像是一個志工那樣,給我們鄰近的那些朋友,我們就當作好朋友這樣,來關心他們。」

社區藥局藥師 楊元儀:「主動去觀察,就是說他要買安眠藥,或者是他的精神、眼神狀況不太對,要主動關心,然後可以先跟他做一下心理的輔導,假如說那個狀況不對的話,就可以幫他轉介到衛生局的心理科,再做通報。」

不少自殺行為是基於一時的衝動,在急性壓力情境下發生,若能適時關懷和開導,化解危機,或許就可以避免遺憾的發生,臺南市政府希望透過社區藥局的協助,能有效降低自殺率。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淑芬 許美惠 臺灣臺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