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性貨品輸中 經部:台管制較他國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5月31日訊】針對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出口,台灣經濟部決定不再將中國大陸列為「管制地區」,引起外界質疑。對此,經濟部國貿局今天出面說明,強調是配合國際作鬆綁,目 前12類半導體晶圓製造設備仍受管制,而這樣的標準仍較其他國家嚴格。

台灣經濟部不再把中國大陸列為戰略性高科技貨品(SHTC)的管制地區,將來未經申請輸出中國,只會被停職或罰款,不會受到刑罰;雖然經濟部稱這與「國際 同步」,但中國對台情勢特殊,改變是否適宜?

經濟部國貿局長 卓士昭:「中國大陸因為對我們的威脅不同,我們是不是有需要特別的把一些高科技的清單拿出來,來管制,其實這個就是我剛剛前面講說,我們現在已經把12項 拿出來了,所以我們不但沒有比國際寬,還比國際嚴格。」

國貿局說,12類半導體晶圓製造設備,依然被列為輸往中國的管制項目。如果未經申請出口到中國,將處五年以下的刑罰。另外,用途與買主的審核標準仍然不變。

經濟部國貿局長 卓士昭:「最終買主他是不是在黑名單,因為我們有一個黑名單,這個黑名單是國際間交換的黑名單,有可能被對方拿來生產這些軍事武器的話,那麼,我們還是把他管制。」

雖然經濟部說,台灣的管制較他國嚴格,但過去三年,台灣輸出中國大陸的戰略性高科技貨品,核可件數為14,874件,佔每年總核可件數近四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