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 馬總統接受外媒專訪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日訊】正當中國內部和海外華人對於近期中國大陸變局提出諸多回應之際,台灣政府的態度也引發關注,在六四23週年前夕,馬總統昨天(1日)接受英國路透社專訪,被問到對於中國大陸人權狀況與兩岸進一步對話的關聯?馬總統表示,希望大陸務實面對過去,善待異議人士,縮短兩岸人民距離,不過學者認為,馬總統如果真的關注中共迫害人權,就應該對六四、法輪功問題上提出意見,也應該將人權議題納入即將舉行的江陳會。

六四前夕,馬總統接受外國媒體專訪,回應敏感的人權議題,再度向對岸喊話。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們會持續關心這個議題,希望大陸能夠務實面對過去所發生的一些問題,同時善待異議人士」

記者問到,包括薄熙來事件及香港選舉爭議,是否會影響未來四年,兩岸開啟政治對話的可能,尤其中國大陸即將換領導人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馬總統淡定回應。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我相信中國大陸不論是哪位領導人面對兩岸關係,都不希望這樣的關係有巨大的改變,所以我相信雙方還是可以在穩定的過程中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既期待兩岸和平發展,又希望縮短兩岸人權差距,六四23年紀念將至,馬總統的人權態度,再受檢驗。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 賴怡忠:「如果說他(馬總統)真的關注人權狀況,我覺得馬上六四就要過來了,過去這四年他有對六四講過什麼話?他有對法輪功的這受迫害人講過什麼話?如果他真的是有(關注中國人權)。很簡單,馬上就進行的江陳會,你要不要把人權議題放進來?」

面對即將到來的六四紀念,已經進入第二任期的馬總統,對於中國人權是否敢言,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宇平 李怡君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