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四感言未提平反 期待陸人權進展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4日訊】首先,來看到的是,面對六四事件23年紀念,總統馬英九一如過往,發表六四感言。馬總統說,「六四事件」留下的歷史傷口,讓國際社會對大陸的人權印象,停留在「六四」年代。馬總統,也同時呼籲中共當局著手處理「六四事件」,作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馬總統在今年的感言中,並沒有提到平反六四。

悼念「六四」23年,馬英九總統發表感言,文中提到,二十多年間大陸經濟成長,但「六四事件」留下的歷史傷口遲遲未能癒合,國際社會對大陸的 人權印象,始終停留在「六四」年代。

馬總統還說,華人社會普遍認為,大陸目前已有更成熟的條件,走向更多元開放的民主社會。處理「六四事件」遺留的傷痛,可以作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我們認 為,這將有助於彌平歷史傷口、拉近大陸當局與人民的距離、改善國際形象。

馬總統提到,兩岸在民主人權方面仍存有差異,這將是兩岸深度交往必須克服的困難。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2.06.01):「希望大陸能夠務實面對過去所發生的一些問題,同時善待異議人士,我們的出發點是善意的,而我們的依據不是西方價值,而 是傳統中國價值。」

在感言中,馬總統重申先前對人權價值的依據,但沒提到要中共當局平反六四,態度是否軟化,受到外界關注。

陸委會主委 賴幸媛:「其實他表達的就是這個意思,他表達的就是要誠懇的面對,也一定要,這個誠懇面對是第一步,是第一步這非常重要。」

陸委會為馬總統背書,不過,人權態度不是說說而已,究竟有沒有軟化,馬總統將持續接受檢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