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四態度趨軟 批評聲浪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4日訊】六四23週年,馬總統今天發表紀念六四感言,不過,今年的感言中,並沒有見到如往年「平反六四」的字眼,而是呼籲大陸當局處理「六四事件」遺留的傷痛。人權團體和立委對馬總統的這篇感言感到失望,批評馬總統對六四事件的態度一年比一年軟,完全無視於當前中國內部的形勢。

紀念六四23週年,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全體默哀一分鐘。但對馬總統今年的紀念六四文告,立委直言批評。

立委 段宜康:「我們不敢提任何的具體要求,我們為什麼不能說,我們要求中國政府要釋放目前仍然受囚禁的六四示威人士,我們為什麼不能要求北京要公佈六四事件的死難者。」

去年馬總統發表的六四感言,還提及六四事件遲遲未能『平反』的問題,今年沒有看見六四「平反」字眼;只說處理「六四事件」遺留的傷痛,可以作為政治改革的第一步。...深切期待大陸的民主人權能有進展,未來兩岸可以在中華文化的基礎上,透過民間團體開展民主治理、人權維護等領域的交流對話。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 林保華:「跟中國有關民主自由跟人權的發展問題,都交給民間團體去辦,就是政府不管這個事情,簡直是豈有此理,這種作法,政府管什麼,政府只管跟中國共產黨統一嗎?所以六四感言當然也就不敢碰(平反)這個問題。」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阮銘:「究竟在世界的自由力量跟中國的反自由人權的力量,我們站在哪一邊,今天我看到馬英九六四的文告,我非常失望,他這裡完全沒有看到中國國內的形勢(民眾)對自由的一種力量的加強,和國際上的自由力量聯合起來對抗中共這樣一個反人權的形式。」

(電話採訪)總統府發言人 范姜泰基:「其實處理遺留傷痛,推動政治改革,就是平反的內容跟目的,而且事件發生到今天,馬總統都會參加紀念活動或發表文章,廿三年來都沒有例外,所以外界毋需對馬總統的態度有過多的揣測。」

民間團體呼籲,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應成立六四翻案平反小組,列出與中國交涉時處理的人權清單。

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 林保華:「我們不但要對共產黨施加壓力,我們也要給馬總統施加壓力,如果這一次中共高層已經分裂到如此地步,我們不能給中國平反的話,不能給六四、法輪功平反的話,我想中國未來這個黑暗道路還不知道要走多遠。」

六四感言,外界放大評論,就是希望馬總統的人權高度,能夠不受左右經受考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