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平反六四? 媒體紛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5日訊】今年是「六四事件」23週年,中共政權在「六四」血腥鎮壓學生請願之後,對民間言論一直採取「壓制」而不是「疏導」的手段。今年「六四」之前,貴州、福建、山東、北京等地都有民眾聚集,要求「平反六四」。中共當局對六四的態度似乎出現鬆動。也有傳言指稱,習近平上任後可能平反六四。

最新一期的「亞洲週刊」報導,北京盛傳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提議「平反六四」,又傳將於中共十八大上位總書記的習近平,會在任期2、3年的時候「平反六四」。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這釋放出兩個信息,一方面,外界都在呼籲胡溫進行政改,胡溫釋放出「平反六四」的信號,作為初步動作,但是,夏小強表示,不能忽視信號後面存在的背景。

夏小強:「這個背景就是,胡溫這屆政府和習近平下一屆政府,不願意延續江澤民、周永康『血債幫』迫害法輪功的政策,而與其切割,展開的對『血債幫』的全面清算。在這個背景下,這些消息只是為了維持政局與社會短期的穩定,同時打擊『血債幫』的一個手段。」

其次,夏小強認為,放出「在習近平手中平反六四」的消息,還可以解讀為,江澤民、周永康等人試圖拖延受清算的時間,因為習近平接班是在十八大之後。

夏小強:「大家知道,『六四問題』只是『血債幫』面臨清算的第一個問題,而『法輪功問題』,是江澤民、周永康『血債幫』最恐懼的問題,也是胡、溫這屆政府必須在任期內--也就是十八大前,必須面對、必須解決的問題。這問題不解決,那麼薄熙來之後,胡溫所做的一切動作和努力都等於是白費了。」

當年「六四」屠城,鄧小平、李鵬、楊尚昆、陳希同被併稱為「四大元兇」。李鵬在被中共禁止出版的『李鵬日記』中指出,當時是鄧小平下令軍隊進京,在北京實行戒嚴,而他自己則是被人用陰謀推到了鎮壓的第一線。另外,近期保外就醫的前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也在香港出書,表白自己在「六四事件」中沒有向鄧小平謊報軍情,同時否認他是戒嚴部隊的總指揮。

這些當年鐵腕實施「鎮壓六四」的官員,紛紛開始推卸責任,外媒分析認為,這說明中國局勢在變。大陸著名經濟學家茅于軾6月1號對香港媒體表示,他認為「六四」可能今年就能平反。

不過,獨立評論員周陽提出了相反的看法,他認為,寄希望於現在的中共政權「平反六四」,是不可能的,首先,中共選拔幹部的方法,不可能產生銳意改革的政治家,上馬的官員,只注重個人或小集團的經濟利益。

獨立評論員 周陽:「他們對待六四這樣的問題,包括台灣,西藏、新疆等等紛爭,都是採取的一個策略--拖,繞開問題走,那問題留給後代去解決 ,他先享受享受再說吧。」

周陽:「這方面教訓我們經歷的已經是很多很多了,共產黨做法一貫是,私底下和台面上是兩回事。我還是勸大家,不要上表面現象的當。要想解決六四、法輪功等等很多問題,必須先得解體中共,建立民主制度。」

今年,在美國留學的20個80後大陸留學生,聯名致信中共胡錦濤、習近平,要求在十八大中平反「六四」。也有網民通過網絡瞭解「六四」真相後,舉辦演唱會紀念「六四」。「六四事件」過去了23年,在中國大陸仍然是被封鎖的秘密。

新唐人電視 常春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