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天象奇觀 金星凌日將上演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5日訊】6月6日早晨6點開始,本世紀最後一次「金星凌日」奇觀將正式上演,讓不少天文愛好者躍躍欲試,在總長大約6個小時的時間裡,可以看到像黑痣一般的金星從太陽表面劃過,而下一次再出現,那得要等100年了。

金星凌日的天象,是指太陽、金星和地球在運行軌道上處於一條直線的時候,在地球上,可以看到金星象小黑點一樣,從太陽表盤橫穿而過的現象。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 迪恩‧佩斯內爾(Dean Pesnell):「凌日現象發生的原因是有一個位於我們和太陽之間的行星。我們繞著太陽轉,你可以認為我們的軌道是扁平的。當那些行星譬如金星和水星在旋轉的時候,它們的軌道有一點傾斜。所以當我們看見它們靠近太陽的時候,它們有的時候出現在太陽表盤的上部,有時出現在下部。每次它們都是直接穿過太陽表盤。」

從人類發明天文望遠鏡以來,一共發生過6次金星凌日的天象。在第二次發生的1639年,兩位英國天文學家霍洛克和克萊布希分別進行了觀測。

美國太空總署科學家 迪恩‧佩斯內爾:「18世紀是木船航海的時代。太平洋上總是有或多或少的木船。英王向這裡派遣了大批人員,讓他們在那裡觀察並測量天體的大小。」

17-18世紀,英國天文學家們哈雷還提出利用幾何原理,通過金星來測量行星間距離的距離。上一次金星凌日的現象發生在2004年6月8日,世界各地的天文愛好者們通過天文工具,觀測到這一天象。

金星凌日,在中國傳統星占學中被解釋為大凶的天象,通常會聯繫到皇帝的駕崩。在1874年12月發生的金星凌日之後,清朝同治皇帝真感染天花,並於次年1月駕崩。而在西方星象學中,金星凌日被解讀為通過慈悲和大愛解決人世間的戰亂和紛爭。

這次金星凌日,中國是最好的觀測地區之一,全國大部分地區都可以清晰觀測。下一次金星凌日將發生在2117年12月11日。

新唐人記者 郭瑩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