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千武警進駐 拉薩籠罩肅殺氣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6日訊】西藏拉薩近期發生自焚事件後,官方不但大肆抓捕自焚者親友,還加派武裝人員進駐,加強對路上行人及酒店、旅館住宿旅客的盤查,目前外國人已不准進入拉薩,至於何時恢復正常?旅行業者說:還不清楚。

目前想要前往拉薩旅遊的港、澳及中國本國旅客,需要先以身份證、返鄉證登記備案,投宿當地酒店後,警察還可能隨時上門盤查;外國遊客則禁止進入拉薩。

記者:「現在是不是外國人不能住酒店?」

拉薩當地酒店:「嗯,對!這個月都不可以的,應該是前幾天發生(自焚)那些事情吧」

談到當地發生的自焚事件,不論是酒店人員還是旅行業者,都顯得相當謹慎。

拉薩周姓旅遊業者:「因為上次有一次那個事件嘛,比較敏感的事情啦,自焚啦,然後就有那個檢查旅館那些遊客,大昭寺附近那些(遊客)都要清理出去這樣子」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拉薩官方加強警戒,一天就有157名來自四川、青海等地的藏人被問話,35個藏人及13個僧尼被遣返,數百人被拘留;當局還加派超過三千武警、部隊進駐,截停所有在巿內車輛及行人,逐一盤查。

拉薩旅行社:「現在(音譯)八角街啊那一段的話,隔一條小巷或兩條小巷,就有一個軍隊在那邊,現在你們(遊客)要把證件帶好,有時候碰到他他會查;這一片的話,他所有的武警都要駐紮,不管是在拉薩還是在其他地方,它現在是每一個地方它都有設一個那個崗勤,還有就是有兵在那邊值班」

5月27號,兩名藏人在拉薩大昭寺附近自焚,造成一死一傷,3天後一名婦女在阿壩州壤塘寺附近自焚;從2009年2月發生第一起藏人自焚事件以來,自焚人數已累計達38人,其中29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 熊斌 詹雅蓉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