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提拯救銀行法案 2015前實施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7日訊】歐盟執行委員會6日宣布了拯救銀行的新法案,歐盟將創建一個銀行同盟,而非任由出事的國家,自行解決銀行危機。不過,新法案預期2015年前無法生效實施,在解決西班牙銀行業等危機上,可能遠水救不了近火。

新法案提議歐盟,設置單一存款保證組織,為同盟中的所有銀行提供保證。此外,歐盟還將設置一個共同當局與一個共同基金,專責處理跨國銀行紓困問題。

提案的要素包括,更好的預防和控管銀行,當銀行瀕臨倒閉,政府機關可憑藉此法介入營運,包括撤換管理階層等內部紓困的計劃。並強迫銀行債權人分擔銀行的援助成本。

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巴尼耶(Michel Barnier):「在銀行部門,我們要有更多監控,更多預防和警告。我們不要納稅人再多付錢,我們要銀行自己買單。打破銀行危機和公共財政的連結。」

委員會希望,銀行出資設立“清算基金”能在危機時自救。

不過,新法案預期2015年前無法生效,在解決西班牙銀行業等危機上,可能無法著力。目前西班牙正尋找1000億美元的資金,強化銀行的資本緩衝。

歐盟內部市場委員巴尼耶(Michel Barnier):「我不能保證這個方案救得了西班牙銀行。但這個提案應該是能避免未來發生危機。」

不過,英國和德國對此方案都出現反對聲浪。執政聯盟的自由民主黨表示,銀行同盟只是想利用德國的償債能力,歐元區國家必須為國內自家銀行負責。梅克爾的基督教民主黨則持保留看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