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持續反美牛 四成七要罷免立委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1日訊】美牛爭議難解,即使總統馬英九親自打電話給主婦聯盟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溝通,民間團體仍然是堅持反對立場。而今天,則是有民調指出,六成三的民眾,反對重啟美台TIFA要先進口美牛的作法,四成七的人甚至認為,應該罷免同意開放美牛的立委。議論六年的美牛瘦肉精風波,台美外交經貿角力,是不是已經衝擊了台灣的肉品安全,我們今天的透視焦點深入報導。

民間團體再戰美牛。拿出歐盟報告的翻譯版,醫生指出,萊克多巴胺是類似氣管擴張劑的藥物,不是食品添加物。開放美牛後,消費者等於是一口食物,一口藥物。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 許立民:「美國、日本都已經吃了,為什麼他們沒有怎麼樣?事實上是怎麼樣,沒有用對的實驗方法去證明,你怎麼會知道它沒有。台灣所有表決,硬要表決這件事情是不合理,沒有道理,而且有可能成為國際笑柄,所以為什麼不等Codex (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後,我們再來看看」

醫生指出,萊克多巴胺的五大風險族群,(心血管疾病、肝腎疾病、糖尿病、氣喘病患者、與18個月以下的嬰幼兒有高風險),希望在7月份聯合國討論萊克多巴胺的安全性之後,台灣再進行美牛法案的表決。

不過,美牛議題已經被政府視為台美重啟TIFA談判的前提,總統馬英九親自致電主婦聯盟代表溝通,府方也拋出「若美牛對國民健康危害,立即停止進口」的承諾。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 陳曼麗:「官方也就是踩著要開放的立足點,然後往前面衝,(馬總統)他的溝通資料和我的資料並不對等,所以我覺得我們彼此之間,我相信,還是有很大的差異度在那邊」

同天,台灣指標民調指出,六成三的民眾,反對重啟美台TIFA要先進口美國牛的作法,四成七的人甚至認為,應該罷免同意開放美牛的立委。台灣消基會正號召民眾打電話給立委。

消基會董事長 蘇錦霞:「他說強制標示,也只有作產地的標示,對於瘦肉精部分也沒有要求,容許量到哪裡,這部分也都沒有強制規定標示,然後他們說牛豬分離,這個部分,也沒有在法案裡面有處理到,內藏不包括在這部分,也都沒有在法案裡面,那我們認為說,他這樣強渡關山,我們是非常不能接受的」

強調美牛法案漏洞百出,民團質疑,以肉品安全換外交經貿的作法,12號,包括消基會等民間團體,將到立法院緊盯表決過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