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寶貝馬告樹 生活食品用途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2日訊】鏡頭來到南投。原本是原住民用來解酒提神的馬告樹,又叫山胡椒,由於口味特殊濃郁,原住民將它廣泛用在食品及生活品上,近年來南投縣政府結合原鄉復育馬告樹,發展原民馬告季,推動原鄉的特產美食。

滿桌的餅乾、麵包、蛋糕、冰淇淋都是原住民用馬告樹的果實加工而成的。

亞洲大學 陳同學:「剛剛有吃他們的冰淇淋還有麵包,麵包吃起來像大蒜麵包,可是那中間的餡料,就感覺比大蒜還要香,吃起來有胡椒的感覺,可是又不會辣。」

烘焙班指導老師 葉美玲:「(馬告)它是山胡椒,但是它的風味非常濃郁,那我們把它帶到餅乾裡面去,把原住民最喜歡平常最愛的東西帶進去日常,他們可以學到一技之長。」

馬告又稱山胡椒,除了可以提神也廣泛用在醃製品沾醬,是原住民用途最多的調味料之一。

賽德克美食業者 周素萍:「我們肉吃多了嘴巴都會有點膩,但是你把馬告元素加進去之後,它會非常的 解膩,讓你吃了之後整個嘴巴會口齒留香。」

原住民烘焙班班長 田玉蘭:「漢人就放一些那個味素嘛,我們原住民馬告就是我們的味素,它會提味很多。」

南投縣政府復育馬告樹,結合業者包裝設計,行銷原住民的農產伴手禮。

南投原民局長 辜雯華:「我們除了幫他們做包裝的設計之外呢,讓它有原鄉這樣子的品牌出去,比如說我們運用我們比較熟悉的埔里酒廠、集集驛站、還有我們的肉品市場。」

馬告是原住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下次來南投時,千萬不要錯過特別的這一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孔祥薇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