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飄粽香 懷舊好滋味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3日訊】苗栗有山、有海,有閩南、客家,還有原住民,可說是多元文化聚集於一地。一說起飲食習慣,還真的是各有特色,以粽子為例,在這很容易就可以吃到客家粽與閩南粽,但這兩種無論是在食材、烹煮方式上都有很大的差異。再過幾天就是端午節了,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到苗栗,來瞭解究竟閩南粽與客家粽,有什麼不同?

民眾:「我喜歡客家粽。」

民眾:「閩南粽。」

民眾: 「我喜歡客家粽。」

民眾:「我喜歡閩南粽。」

民眾:「客家粽」

民眾:「我喜歡吃閩南粽。」

打開粽葉,迎面就是一股醬油醇香襲來,許多人就愛那種「燒肉粽」式、很鄉土很懷舊的氣味。

北部粽達人 張心翰:「北部粽都是用生米下去炒到半熟,因為有炒的過程,它的整個香氣部分,才會充分融入在米粒之中。拌熟之後,再把餡料包到裡面去,包完之後再推到蒸籠裡面去蒸熟,讓餡料跟米粒裡面的醬汁,可以充分的融合。」

民眾:「我比較喜歡吃閩南粽,因為它炒起來糯米比較香,餡料就是豬肉、香菇、竹筍,就很香了。」

而客家粽就不同了,先把糯米蒸熟後,淋上醬汁拌勻,再加入豆乾、蘿蔔乾和肉片,用料雖然簡單,不過卻有著濃濃的客家味。

客家媽媽 涂媽媽:「全部都是客家人自己種的,都用自己種的,不用花錢,因為要買就要花錢,客家人窮啊,所以全部就地取材。」

民眾:「我比較喜歡客家粽,就比較Q,那個米比較Q。」

不管是北部粽或客家粽都有擁護者,但不論是何種粽香,都有其獨特迷人滋味。

民眾:「都很好吃,媽媽包的最好吃。」

新唐人亞太電視 賴弘鈞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