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法國大選底定 分析:歐債短期難改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18日訊】希臘舉行舉世關注的國會大選,根據官方估票,支持紓困協議的保守派新民主黨以約2%差距勝出,擊敗反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消息一出,激勵亞洲股市和歐美股市走揚。不過,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分析師符銘財表示,勝出的新民主黨能否成功組閣,未來24到48小時是關鍵;而法國總統奧朗德的社會黨贏得大選,未來撙節政策執行仍有待觀察,加上西班牙的系統性風險也未解除,歐洲問題短期間無法改善。

希臘舉行舉世關注的國會大選,根據官方估票,支持紓困協議的保守派新民主黨以約2%差距勝出,擊敗反對撙節的激進左派聯盟,可望與泛希臘社會運動黨聯手掌握國會過半席次,也激勵亞洲股市走揚。

6月18日亞洲各股,台北股市7281.50點,大漲125.67點,漲幅1.75%。日經指數:8721.02點,漲幅1.8%。香港恆生:19427.81點,漲幅1.01%上海綜合:2316.05點﹐﹐漲幅0.4%韓國綜合:1891.71點,漲幅1.81%。歐美主要股市平均漲幅也都在1%以上。

不過,渣打銀行首席分析師符銘財認為,大選結果只是讓希臘眼前最大危機暫時解除,在面臨歐盟和IMF的撙節要求下,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艱辛路要走 。

渣打銀行首席分析師符銘財: 「那就這個週末的選舉結果,未來的24到48個小時還是非常關鍵,因為沒有人有一個絕對多數,所以還是要看目前新民主黨組閣的一個狀況,不過目前看來新民主黨成功組閣的機會,應該是相較於五月份要來的大一點。」

在同一天舉行國會大選的法國,法國總統奧朗德的社會黨,在第二輪國民議會大選中,獲得了超過半數的議席。分析認為,這將給奧朗德推行執政方案帶來極大方便。德法在執行撙節政策的合作,有待觀察。

渣打銀行首席分析師符銘財: 「如果說,有機會看到就是在歐洲部分來講的話,特別是德國這邊部分,對整個歐元區,特別是有問題的經濟撙節的部分,有稍微放鬆的機會,恢復它的經濟成長條件,這事實上對很多亞洲出口國家來講的話,可能是相對來講比較好的。」

符銘財表示,歐洲危機還沒解決,歐洲經濟還是很大問題,歐洲金融體系仍是非常脆弱,因此,他並不看好歐元。

符銘財表示,歐洲金融體系仍是非常脆弱,歐洲央行仍需要釋出更多流動性,因此,相對美元,歐元仍是弱勢貨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張明筑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