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降雨不如預期 氣象局挨批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1日訊】泰利颱風以暴衝的速度穿越台灣海峽,海陸警報已經全面解除,而且也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由於氣象局原本預估中南部會降下1500毫米的超大豪雨,但20日晚間下修到800毫米到1200毫米,被質疑預報差很大,但氣象局解釋,因為泰利速度快,沒有滯留,因此降雨不明顯。

輕颱泰利快閃通過台灣,凌晨2點解除陸上颱風警報,清晨5點也解除了海上颱風警報,氣象局原本預估全台都會有明顯降雨,不過降雨情況和預估量,似乎跟預報有些落差。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 林秀雯:

「因為颱風移動速度比較快,加上強度減弱也比較快,這次的降雨會比較少的原因就是剛剛提到,因為主要的雲帶都是移動性的,比較少滯留,另外就是說這些雲帶進來,時雨量都沒有非常強勁。」

面對外界質疑,氣象局解釋,是因為泰利速度快,所以並沒有滯留,再看看衛星雲圖,泰利颱風在凌晨5點左右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之後,以時速43公里的速度持續往東北方向行進。

原本氣象局預估,降雨最劇烈的中南部地區,雨量可能上看1500毫米,不過週三晚間十點,下修到800毫米到1200毫米。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 林秀雯:

「雨量預估是很大的困難,其實現在的雨量到目前為止,累積最大的雨量已經接近700毫米,在高屏的山區有接近到700毫米,跟我們原來最先的預估是1200到1500毫米,雖然是有些落差,但是以現在的科技來講,我覺得我們已經盡能力在提供這樣的資訊了。」

氣象專家 彭啟明:

「我相信氣象局會用一種比較大、嚴重的方式來提醒大家做防災,但是大家要特別注意,如果真的有造成人員傷亡的話,這個雨量的預估都是對的,就是因為沒有人傷亡,所以我覺得台灣人不應該用這種很嚴苛、刻薄的態度來苛責氣象預測。」

就連民間氣象專家,也呼籲民眾不該苛求氣象預報。雖然颱風威脅解除,但氣象局仍對台中以南到屏東,發布大豪雨戒備,高雄御油山雨量已經來到698毫米,阿里山有432毫米,南投神木村也有290毫米,接下來更要防範後續西南氣流所引進的水氣,以免土壤過於鬆軟,造成坍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