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利桑那移民法 最高院仍保留攔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6日訊】美國最高法院25日推翻了亞利桑那移民法中的大部分條款。但卻保留了一項頗有爭議性的項目,允許員警在交通違規、逮捕和其它調查過程中,只要有「合理懷疑」就可以盤查嫌疑人的移民身份,這個項目的保留受到各界的批評。

亞利桑那州議會2010年通過這項移民法,將該州非法移民視為刑事罪犯,要求隨身攜帶身份證,接受警方盤查。最高法院25日以5﹕3做出裁定否決多項條款,支持聯邦政府有制定移民政策和法律的權威性。

總統歐巴馬讚揚法院否決了亞利桑納州移民法律中的主要條款,但對保留的條款表示憂慮。司法部長霍爾德(Eric Holder)也表達了相似立場,並指出司法部將繼續執行聯邦禁止種族和民族歧視的法律。

全美移民法中心執行主任 瑪莉麗娜‧辛卡皮(Marielena Hincapie) :「亞利桑那州移民法讓執法權擴張,以種族歧視眼光看窮人和有色人種。我們相信這是一個阻礙民權的決定。」

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發表聲明,表示今天的決定強調了需要總統在這一重要問題上進行領導,並以兩黨合作的方式尋求一個國家性的移民戰略。

移民議題預計將是今年大選中的一個重要議題,由於西班牙裔在美人口的增長,增加了他們的投票權,甚至可以左右大選,因此今天最高法院的決定無疑對今年的總統選戰會產生重大影響。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