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新聞自由倒退 自我審查趨嚴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6月27日訊】七一前,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調查指出,有近八成七受訪新聞從業員認為,香港的新聞自由倒退,呼籲政府不要箝制資料發放。記協同時指出,傳媒自我審查越來越嚴重,主要是受到財團和中共政府的壓力。

香港記協在今年4月中旬至5月初共訪問了663名新聞工作者,發現近八成七人認為,曾蔭權上任七年,香港的新聞自由倒退,比07年多近三成。當中近九成人認為,主要原因是政府收緊資訊發放,以及阻礙傳媒採訪。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麥燕庭:「很明顯政府是在資訊的上游那裡控制資訊的發放,導致處於資訊下游的傳媒、透過傳媒去獲取資訊的公眾都是要受到這種形式很明顯的控制,導致市民的知情權是大受打擊的。」

其次是業界自我審查,以及中聯辦政治干預。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麥燕庭:「近八成的行家說自我審查的情況是,曾蔭權年代是嚴重了,而主要就包括譬如財團,甚至是對中央政府敏感的消息,都是會最常見的自我審查。」

香港《南華早報》最近被批評自我審查,淡化湖南民運人士李旺陽蹺蹊死亡的報導。

記協主席麥燕庭呼籲政府訂立資訊自由法,改變官員箝制新聞自由的風氣。另外,麥燕庭同時呼籲警方,盡快交代中共領導人胡錦濤訪港的採訪安排,以及不要設立記者區,限制記者採訪自由。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