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周永康繼任者或被降級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2日訊】日本《外交學者》雜誌發表文章指出,大陸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繼任者,很可能會在中共18大上被降級,不能進入政治局常委。常委人數會從9人變為7人,主管宣傳的李長春的繼任者也將不再進入常委。分析人士認為,不管中共如何調整,都不可能放鬆筆桿子、槍桿子,只有解體中共,中國才會有根本的變化。

日本《外交學者》雜誌6月29號一篇文章談到,中央政法委掌控全中國警察、司法、情報系統,權力過大。政法委主導的「維穩機制」已經給社會帶來非常大的負面影響,大陸民眾對此越發感到憤怒。

文章分析,中共總書記胡錦濤與他的繼任者習近平出於對官員腐敗的擔憂,可能已經在政法委的問題上達成一致。最近,習近平負責的中央黨校出版物《學習時報》批評政法委的「維穩處理模式」,矛頭指向周永康。意味著中共總書記將收回對維穩系統的控制,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繼任者將被降級,不再進入政治局常委。

今年2月,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出逃美國領事館申請避難,隨後,周永康培植的中央政法委書記接班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免職調查。山東維權人士陳光誠在歷盡政法委的迫害後,4月底傳奇般地逃進美國大使館,要求溫家寶查處山東政法官員的犯罪行為。

6月初,又有湖南六四鬥士李旺陽在警察看守下離奇死亡,當局號稱李旺陽是自殺,但因為漏洞太多,受到普遍質疑,各界民眾組織聲勢浩大的活動,要求當局徹查真相。

這一連串事件揭開政法委系統的重重黑幕,社會各界取消政法委的呼聲日漸高漲。在大陸各省最近的黨委換屆中,政法委書記一職不再像以往一樣由省公安廳長擔任。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所以呢,海外普遍對中共政治局18大常委最終9變7、政法委這個角色淡化掉、不進入常委,這個推論是有一定依據的。」

汪北稷指出,中共也在試圖為了維護統治而進行改頭換面,但是這只是換湯不換藥,改變不了中共作惡的本質。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中共不可能改變靠筆桿子和槍桿子來統治社會、來鎮壓人民的本性。所以它無論是把政法委這個角色換上換下,還把『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管理委員會』改名字改得很拗口,改來改去沒有意義。」

《外交學者》雜誌的這篇文章談到,因為常委人數得是單數才好進行表決,政法委書記這一職務的降級,意味著常委人數會從9人變為7人,主管文化宣傳的繼任者也將不再進入常委。

時事評論員 汪北稷:「說到它在9大常委裡面去掉兩個,去掉管宣傳、管筆桿子這個常委,也是一個表面動作。因為它沒有改變它的本性。就是說,現代社會的政黨不應該干涉很多東西,不應該去干涉意識形態,也不應該去干涉一個社會的文化發展、存在、相互之間的繁榮,包括信仰、宗教這些。」

汪北稷強調,中共實行全面壟斷和集權,在民眾的反抗下,它的統治危機越來越大。即便被迫做一些表面的修改,實際上也只是中共的謊言,變換花樣來繼續控制民眾。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李若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