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推「七一草泥馬節」戰「河蟹」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4日訊】與往年一樣,中共「七一建黨日」各地都在宣傳中共的建黨話題,以及所謂的慶祝,但對香港40萬人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活動,當局卻強力封鎖消息。針對這種「河蟹」(和諧)的做法,民間舉辦了各種活動來對抗,網民網上的 「七一草泥馬節」活動別具特色。

今年7月1號是中共建黨91周年,中國大陸媒體都圍繞著建黨話題等進行大篇幅報導,許多報紙、網站版面都呈鮮紅色。

今年7.1也是香港主權移交十五年,對於香港當天40萬人參加的大規模示威遊行活動,中國大陸官方媒體隻字未提。許多大陸網民通過網路瞭解香港7.1大遊行的真相,但是有人因轉發遊行的內容,帳號遭到刪除,更有不少網友上傳的照片被刪除。

大陸網民為了抗議當局的審查與封鎖,在網上開展第一屆「七一草泥馬節」。「草泥馬節」定於每年7月1號舉行,今年是首屆。

「民生觀察」維權工作室負責人劉飛躍表示,「草泥馬」是諧音,是維權人士的藝術維權,表達大家對侵犯人權,剝奪公民自由的一種痛恨,是民眾的抗爭方式。

「民生觀察」負責人 劉飛躍:「當局很多消息它因為封鎖的,國內民眾看不到。然後國外媒體播了,然後國內媒體從國外媒體上面、國內民眾從國外媒體上面也得到這樣的消息,並且消息越傳越厲害。實際上對當局很不利。」

早在09年,《紐約時報》就引用學者的話說,「草泥馬已經成為一個對抗審查制度的偶像」,是「弱者的武器」。

藝術家們表達他們的心聲有點別緻。北京行為藝術家「追魂」,用一幅巨大的中共黨旗表演「掛頸上吊」,這是他繼去年7.1在浙江嘉興南湖中共誕生地,參與表演「沉船」行為藝術後,再度用藝術表達政治理念。

一名新疆的網友表示,毛澤東通過各種政治運動迫害死八千萬民眾;中共宣傳也聲稱,30多年計劃生育以來少生了4億人口,這其中有無數是被中共強制墮胎的;還有近來通過嚴打、維穩、6.4、迫害法輪功等暴行,也害死很多人。藝術家用這種方式表達很形象。

新疆網友:「中共從建政一直到現在,迫害死的中國人不止八千萬了,肯定有上億人。京城藝術家他就用黨旗吊頸的形式,來揭露中共建政60多年來殺害、迫害人們的行為。」

撫順訪民表示,信訪沒有用,這邊登記那邊就通知地方了,腐敗使他們連在一起。她說,訪民都是在煎熬中上訪,利用7.1假日來表達心情。

撫順訪民:「我們在7.1節假日,表達我們冤民痛恨這些腐敗,痛恨這些貪官污吏的高官。」

新唐人電視陳漢 宋風 薛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