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再破紀錄!台北高溫38.3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0日訊】太平洋高壓發威,今天(10日)早上11:38,台北又破紀錄了,測到38.3度的高溫,而且氣象局預估,未來一週,這樣的高溫還會持續,中研院甚至還研究發現,台北超過36度高溫的頻率,比起半世紀前,已經足足增加一倍,研判是因為高密度開發形成的都市熱島效應造成。

縮著身子,躲在店門口吹冷氣,中午時分,台北高溫高達38.3度,熱得小姐寧願小跑步衝上車,也不願暴露在毒辣陽光下,另一頭大樓陰影下,也全是躲太陽的機車騎士。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 林秉煜:

「今明兩天,北部地區的高溫,還是可以來到36度或是37度的情形,在未來幾天,北部地區的高溫,會來到35到36度,依舊是炎熱的高溫。」

還要繼續熱下去,光聽就讓人受不了,尤其是過去9天,台北市4破今年高溫紀錄,週二再飆上38.3度,一波波的熱浪,已經快要把人逼瘋了。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我們氣象局是沒有熱浪的定義,世界氣象組織的建議是說,你的平均高溫加上五度,持續五天,如果按照這個標準的話,台灣的確沒有發生過熱浪。」

氣象局沒對熱浪作定義,但根據中研院研究,36度就算熱浪,而且過去半世紀以來,台北市36度 極端高溫天數,已經從5天增加到10天,中央氣象局同樣也觀測到,自1988年以後,台北37度高溫天數,逐漸增加,原因有可能就是都市熱島效應。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 鄭明典:

「原來可能是草地或是水稻田,現在變成建築物,變成柏油路面、水泥路面,這都會讓溫度增加。另外就是都市的廢熱,都會影響到都市都會區(溫度)。」

看來最近中午過後,民眾真的要減少外出,避免高溫天氣帶來的傷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