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熱 勞委會評估熱浪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0日訊】氣溫不斷飆高,在戶外從事工作的民眾壓力真的很大,為了保護勞工的身體健康,勞委會證實正在和氣象局評估「熱浪假」的可能性。不過目前全球高溫下,大部分國家對高溫假並沒有制式的作法,倒是中國有所謂高溫津貼,對戶外工作的勞工有補助。

現在溫度37度,可以看到工地的工人,戴著安全帽,還有防護背心,在大太陽下工作,非常的辛苦。烈日下工作,工人汗水直流,不斷補充水分。

捷運工人:

「就只有忍耐而已啊!(忍耐哦!要換好幾套衣服嗎?)差不多兩、三套吧!」

尤其台北高溫還不斷破紀錄,九天內3度打破今年最高溫紀錄,因此勞委會已經和氣象局討論評估熱浪假。

勞委會勞安處長 傅還然:

「每個地方,像台北跟高雄或台中每個地方的那個熱的情況也不見得相同,那個我們會繼續蒐集資料。」

勞委會很低調,因為放假茲事體大,會影響到台灣經濟。目前台灣僅僅對於鍋爐房、蒸汽操作等室內高溫作業勞工,有明確規定休息和工作比例。但熱浪假在全球都是個新議題,目前國外是「有特例無制度」,例如2010年伊朗因為攝氏40到50度高溫放了48小時假,俄羅斯則是有企業主宣布,旗下汽車工廠放有薪假二週。

工地工人:

「(放熱浪假,你覺得如何?)沒有意見。」

工地工人:

「不太可能吧!」

台灣的工人認為放熱浪假可行性低,不過中國雖然沒有熱浪假,但是有「高溫津貼」。氣溫35度以上企業就要發津貼,各省不同調,而最高有到200元人民幣。但就跟放假一樣,都是增加企業主負擔,因此台灣若要實施恐怕難度也不小。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