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半世紀 自由中國號重回基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2日訊】新聞鏡頭回到台灣。1955年4月,由六名年輕船員駕駛「自由中國號」木造帆船,從臺灣基隆出發,橫渡太平洋,抵達美國舊金山。日前,這艘古船面臨遭拆解的命運,經過各方奔走,最後「自由中國號」終於運回出發地基隆,並且由海洋科技博物館收藏。昨天(11日)在海洋科技館舉辦迎回儀式,當年的船員也帶著家人,回到出發地,一同見證這段歷史。

歷經半個世紀,自由中國號在眾人努力下,突破重重困難,回到出發地基隆。當年駕駛自由中國號出海的船員們,57年後再度回到基隆參加迎回儀式。

當時二十多歲的船員們,如今已經是兒女成群。船員之一的周傳鈞,見證這段歷史,他說就像年輕人,背著老一輩的人過河回家。

自由中國號 船員 周傳鈞:「去的時候光棍,回來的時候一大堆。不能說激動,就是當然覺得很值得,人生值得的一個過程。跨過這個,就是跨過歷史的河流。」

自由中國號未來安置在海洋科技館的戶外,不過館方對於古船的保存,表示憂慮。因為已經有1百多年歷史的船身,多處腐朽需要等待專業人員修復,加上台灣氣候潮濕,未來如何維護是個難題。

海洋科技館 館長 柯永澤:「這條船在美國五十幾年,它的保存還可以撐五十幾年是因為它在北加州,那個地方非常乾旱。可以看到有的結構材,都腐爛了,所以只是外表被覆一些東西,如果把那些東西拿掉,其實裡面很多東西都已經腐爛了。」

自由中國號寫下華人航海歷史的一頁,館方現在則是希望爭取足夠資源,好好保存這艘古船。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劉姿吟 台灣基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