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華領館微博連遭封殺 各界評說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4日訊】中共當局封殺大陸民眾微博的消息已不足為奇。但現在,這把箝制言論的大刀竟然揮到了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頭上,「@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的新浪官方微博日前2度被刪,消息引起了輿論轟動。

7月12號一早,新浪微博認證的官方微博「@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突然被無預警註銷。當天下午,微博裡出現的另一個新浪帳號「@美國駐上海使館」也再度被刪除。

同時,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發言人史密斯.哈里森(Smith Harrison)的新浪微博帳號也被禁。他隨即以「Smith Harrison二世」申請了新帳號,批評「新浪微博是個流氓」,且重複了四遍。他還寫道:「如果一個黨派是偉大的,他就不會怕別人反對。」之後這個帳號也疑似被禁。

有趣的是,就在網友們為「@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微博「點蠟燭」哀悼時,「@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率先表態,在微博中發布了中國反美特工電影《冰山上的來客》插曲《懷念戰友》。

這邊廂,哀悼同伴。那邊廂,網友炸鍋。有網友開玩笑,新浪關閉一個微博就像掐死一隻螞蟻,但這次關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恐怕要掀起外交糾紛。也有網友質疑,外國駐華大使館都能給和諧掉!這個政府到底想怎樣?而武漢市民秦先生則說,新浪的做法就是一個國際大笑話。

秦先生:「那肯定是大笑話嘛,鬧的笑話還少嗎?肯定是代表官方在做這個事情。如果對它有不利因素的話,那(它)肯定要刪掉。因為什麼東西都不能讓老百姓知道嘛。」

時事評論員藍述:「最近天津薊縣出現大火以後,上海領事館多報了幾條敏感的消息,新浪害怕自己被主子罵。所以它就把上海領事館的微博給封了。網路本來是促進信息流通的,可是新浪居然搞這種東西。」

「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隨後通過《騰訊》微博,就《新浪》微博帳號12號起被封殺一事發表聲明。

聲明說,「今天早上我們發現官方的@美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在新浪的微博帳號無法運行。我們正在試圖搞清楚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我們希望可以儘快恢復我們在新浪微博的正常運營。」

在此之前,《紐約時報》經過認證的《新浪》微博帳號也被封殺,而在《新浪》微博上搜索「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美國駐華使館」等,搜索結果也未予顯示。

媒體學者焦國標:「你有什麼權利這麼隨意的剝奪別人的言論自由?你的法律依據是什麼?它(新浪)只能在它的範圍內胡作非為,但媒體的言論和自由它是擋不住的。」

目前,美國國務院以及美國駐華大使館還沒有就有關事件作出評論。

新唐人電視 李倩倩 王子琦 李若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