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真好智障生「揪甘心」的回報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8日訊】接下來的新聞要來帶您看到,日本對於智能障礙的孩子的特殊教養方式。通過輔導學習,鼓勵自立更生,以及教養者沒有止息的慈愛,日本開展出了一套不同於台灣面對智障生的教養方式,帶您來瞭解,究竟哪裡不同 。

在日本國鐵車站販賣車所用的茶壺,都是出於信樂青年寮智障生的雙手。大江正章做的是,可愛的動物模型。大杉和夫做的是瓶子。酒井清的作品曾在法國羅浮宮展出,吸引六十萬人次觀賞。

林晉先生是日本京都宇治萬福寺法林院住持,也是信樂青年寮理事長。幾十年來輔導智障生從少到老,自力更生。

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青年寮理事長 林晉:

「在台灣一般的智障者,他們都會在機構裡面生活比較多;在日本的雖然也是都在機構裡面生活。但都會到外面職場去工作,他們也會得到一些薪水回來,與其說一直保護著他們,在日本的態度是說,讓他們能夠獨立到外面去工作。」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 楊憲忠:

「我太太說有你真好!可見說,她看他的成長,帶給社會很多的溫暖;正面的、陽光的,只要給他們機會,他們也可以跟我們一樣有尊嚴的生活,為甚麼我們不給他們機會呢?」  

 

現場有18位台灣智障生參與捏陶。他們不僅有創意,平時也是乖寶寶。

智障生:

「(愛媽媽嗎?) 愛!」

家長:

「像我們在吃東西,我跟她爸爸在聊天;一翻過去(問)說妳怎麼吃那麼快?(她說)你們在聊天哪,沒有人跟我聊天哪,就這樣子,覺得很好笑。」

家長:

「我現在工作在外地嘛,在家她都會自己洗碗。電腦上畫母親卡,每一年都會送我母親卡;希望說哪個圖案每一年都不一樣,那是最好。」

總是付出最多的理事長,反而感謝智障生所帶來的安慰。

日本社會福祉法人信樂會理事長 林晉:

「我會覺得說,我們正常的一般人大概會在意很多的事情,像煩惱工作、學業上的事情,反而是他們的生活態度,讓我覺得非常的安慰,因為他們是一種比較單純的生活態度。」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 楊憲忠:

「其實我的成長,是我那個唐氏症的孩子帶我成長,不然的話,我以前也是好像,比較關心自己家裡的事情;很少參與社會的事情。因為他,帶我走出來,我現在是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我願意為他們付出、為他們爭取保障他們的權利、福利,都是我兒子帶我出來的啊!」

不求回報的對待,讓這些智障生,不管幾歲,都能夠擁有尊嚴,勇敢的面對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淨宇 廖緯武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