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下修GDP 估破2%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18日訊】中研院經濟所今天公布今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最新預測值,受歐債、美國及中國大陸景氣趨緩影響,整體貿易活動明顯下滑,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從去年底預測的3.81%,大幅下修1.87個百分點,來到1.94%。這是國內第一個對GDP預測值跌落2%的機構。

受歐債、美國及中國大陸景氣趨緩影響,,國內外經濟情勢欠佳,中研院大砍台灣今年經濟成長估值至1.94%,直接宣告保二無望。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 : 「我們對全年的預估,是成長1.94%,主要的考慮是因為,我們的貿易方面需求明顯下降,還有國內的投資,政府的投資都是大幅的下降。」

此外,中研院將實質民間消費的年成長率預測由2.72%下修至2.1%;實質民間投資由1.91%下修至-0.5%。

展望下半年,歐元區危機的發展與中國大陸經濟成長減緩速度,將繼續牽動全球經濟景氣未來發展。景氣是否已經觸底,學者不表樂觀。

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 周雨田 : 「 谷底有沒有過去我不知道// 整體看來,我們下半年或全年景氣的發展並不樂觀。」

學者表示,上半年的GDP低於0.5%,如果想要保三,政府就必須介入,通過和貿易對手國建立FTA或其他TPP互惠關稅協定,增加貿易競爭力,但目前看來,如果影響台灣經濟的不確定因素未解,不排除今年最壞會跌到1.24%。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