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內外民意巨浪 促台政府營救鍾鼎邦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21日訊】營救鍾鼎邦的活動持續延燒,目前除了已經引起台灣法政學界的關注,長期關注兩岸的美國眾議員羅拉巴克,也致函馬英九總統,表示:馬政府在面對台灣公民被囚禁時,不該無動於衷,應該發出強烈的反對意見。從台灣的立法院到美國國會,再到網路上,近萬名的網友,都加入督促台灣政府營救鍾鼎邦的行列。而面對鍾鼎邦遭中共羅織罪名危害國家安全,包括美國、香港、台灣的政要都說,如果鍾鼎邦真的有進行電視插播,那也是把正確的訊息,帶給中國人民。

在臺大校園的象徵之一傅鐘上,學生們掛起了黃絲帶和布條,「寫著鍾爸爸回家,讓愛團聚」,因為校友鍾愛的父親鍾鼎邦,赴大陸遭抓捕,台大學生於是發起聲援 活動,希望鍾鼎邦早日歸來。

前台大研究生協會副會長 黃守達:「我覺得對台大的學生,影響又特別的大,因為這起事件,鍾鼎邦先生的女兒就是台大的學生,這起事件之後,相關的討論也有在我們學生之間出現,其實 大家都很擔心說,這會不會變成一個先例,影響到之後的交流。」

同校的同學為了營救父親四處奔走,事件討論不僅在台大校園蔓延,臉書上,鍾鼎邦女兒鍾愛發起的營救活動,將近萬人響應。

而台灣法政界對於鍾鼎邦事件的關注,也是持續擴大,包括十多位台北市議員,多位立法委員,都催促政府要有所行動,盡快救出台灣公民。

民進黨立委 段宜康:「這整個事情我們感到最震驚跟遺憾的,其實是在我們政府的態度,我們政府對這件事其實是毫無作為。自由民主人權,如果這個可以被犧牲,我覺得這樣 的交流,其實是極大的反潮流,是一個極大的諷刺。」

台北市議會副議長 周柏雅:「我們如果不再嚴正表達態度的話,類似案例也許會再繼續發生,對我們每個人 人權都是傷害,所以這是一個政府的基本責任。」

台北市議員 許淑華:「(以)總統的權力來跟中共談判,如果連這樣的動作都沒做的話,我們不配稱為是自由民主國家。」

台灣法政學界與媒體報章紛紛質疑,中共關押鍾鼎邦已經嚴重傷害兩岸互動。[報章畫面]

而國際關切也接踵而來,美國資深眾議員,美國國會台灣連線創辦人羅拉巴克甚至親自致函馬總統,直言「台灣政府在這個議題上一直沉默不語,並沒有施壓中共釋 放鍾鼎邦。」羅拉巴克還提醒馬總統,民主和自由是美台之間共有的價值,這使美台特殊關係具有正當性,敦促台灣政府要求中共放人。

與此同時,外界還議論中共何以將鍾鼎邦冠上「危害國家安全罪」,倘若鍾鼎邦真如中共官媒宣稱,參與電視插播,那也是義舉。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 朱婉琪:「中共的官媒召告了所有的中國民眾,是法輪功學員,尤其是台灣的法輪功學員,幫助了中國民眾去捍衛他們在中國憲法下的基本人權以及知情權,大陸的 維權人士立刻說,如果鍾鼎邦先生,真的做了這個事( 電視 插播)的話,他覺得他就是台灣英雄,也是中國的英雄。」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在一般的民主國家,這種事情根本就不是甚麼了不起的事情,可是為什麼在中國就會變成這麼嚴重的事情,原因就是中國政府它要控制所有的資訊,不讓 資訊流通,我想這對中國人民來講,這個是不公平的事情」

中國民主黨副秘書長 孔識仁:「插播行動是一個正義行為,因為這樣電視台是誤導民眾,把罪惡宣揚成正義,把黑說成白,所以這(插播)本身行為是正義的,真正應該受到懲罰的就是 這些宣揚機構」

「全球聲援,速放鍾鼎邦」

台灣立法院已經召開共三次營救鍾鼎邦的記者會,朝野立委批評政府營救消極。現在全球最大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也向全世界150個分會,發出鍾鼎邦的緊急救 援 聲明。

國際特赦台灣分會秘書長 楊宗澧:「政府不做,我們來做,因為我們看這了20幾天來,政府是相當淡定在處理這件事情,都沒有辦法積極去處理,去營救的時候,我不知道說,整個台灣公 民社會未來要如何再來信任這個政府」

鍾鼎邦目前人身安全狀況不明,在海內外營救聲浪高漲之際,鍾鼎邦女兒鍾愛發起10人一信致台灣總統,強大民意關切,要求馬政府積極營救。

文字撰稿:劉姿吟 陳真

攝影剪接: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