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谷殺人案擇期審 公開與否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7月27日訊】沈寂一時的英國公民海伍德被謀殺案,經調查,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的妻子薄谷開來、張曉軍,被以「故意殺人罪」正式起訴,將擇期開庭審理。消息發出後,薄谷案涉及罪狀、判刑刑期和是否公開審理,成為關注的焦點。

中共喉舌媒體北京26號晚發佈,薄谷開來與張曉軍共同投毒殺害海伍德「犯罪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已被提起公訴,將擇日在安徽合肥開庭審理的消息一傳出,成為各界的熱門話題之一。

有媒體引述《金融時報》的文章說,宣佈起訴薄谷開來,顯示中共內部就如何處理這起案件已經達成共識。那麼進一步,當局是否公開處理這個案子也成為關注的焦點。

北京律師李莊:「我覺得會公開審理。因為,中國不公開審理只有兩種情況,一個是涉及個人隱私,在一個是涉及國家機密;除了這兩種情況以外,都應該(會)公開審理。」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則分析,這個案子不僅僅是一樁普通的刑事、殺人案,當局不會公開審理。

時事評論家章天亮(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客座教授):「它不可能讓老百姓都去旁聽,瞭解這個案件真正的來龍去脈。所以,包括它們是怎麼去展示她的罪證,她怎麼去提辯護,這種事情都不會公開。不公開,本身就是肯定還會有貓膩。所以我想,公開審理可能也是不會的。也不存在依法辦事,因為它曾經是通過中共內部的一種妥協。」

根據中共國家刑法,薄谷開來若被判有罪,最高刑罰是死刑。但發佈的消息中,稱薄谷開來因擔心自己兒子的安全而犯罪,加上她和張曉軍共同犯案,都是量刑的考量因素。

前中國政法大學客座教授王友金就此向媒體表示,法院不會判處薄谷開來死刑,甚至連無期徒刑都不會,最多在20年以下刑期。但北京律師李莊則認為,證據公佈出來以後,才能判斷。

薄谷殺人案將開庭審理消息披露後,被大陸網友瘋狂轉貼,但微博、論壇等搜尋都被遮罩,引人猜測當局是有意避免對此事過多議論。

新唐人記者 梁欣 丁寧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