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保協議優在哪? 受害台商、律師打零分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日訊】兩岸下週準備召開江陳會簽署投保協議,台灣官方日前拋風聲,宣稱協議有四項特色,超越國際體例,不過今天受害台商與律師批評,協議沒拿到關鍵利益,只是落於文字遊戲,他們給協議打零分。

江陳會前夕,陸委會、經濟部官員與律師和受害台商談投保協議,宣稱四項特色,包括保護範圍擴大到第三地台商,未來雙方每半年會召開會議檢討等,但受害台商說,協議零分,無進展。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 高為邦:「我認為是根本不及格的零分,兩岸投保協議保障不了台商從台灣去的,那還談甚麼第三地啊。濫捕台商的官員,你應該要在協議裡面加進去,要接受懲罰,同時台商被冤枉關的時候,你要賠償」

經濟部投資處處長 邱一徹 V.S. 立委田秋堇:「聯繫機制這是一個雙邊的機制,我們會定期考核,(兩岸食品安全協議也有安全機制,也有定期機制,拖到現在,這12家受害廠商躲在角落裡面自己療傷)」

包括台商關注的24小時人身安全通報也沒有被納入文本,律師批評協議淪為空談。

律師公會大陸委員會主委 姜志俊:「(中共)黨的一些力量,介入到各種可能涉及到民商事的糾紛,這點我想,它今天這個體制一旦不去除,我想說我要跟他們爭取平等、對等待遇都是空談,這個黨不拿掉的話,一定是空談」

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 賴中強:「公檢法歸誰管,周永康,周永康跟胡錦濤是不是政治上的死對頭,大家都知道,在這種敏感時刻,又牽涉到派系鬥爭權力更迭,我們挑了一個最壞的時機在簽定這個協議」

專家和律師說,投保協議不但沒爭取到互惠平等,還趕在中共換屆權鬥上升之際簽署,讓台灣方更難拿到應有的保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