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訊結束未宣判 薄谷對謀殺罪未提異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9日訊】八次江陳會在今天簽定兩岸投保協議。不過,國際媒體對於中國的關注,更多聚焦在,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及其勤務人員張曉軍涉嫌故意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案,今天上午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庭審理。由於涉及薄熙來與當前中共高層權力的交替,備受國際關注。儘管英國官員出庭旁聽,但是除了中共官方媒體外,沒有任何境外媒體獲准旁聽,大批外國記者都駐守在合肥法庭外等候結果。 合肥中級法院1名官員今天(9日)在開庭結束後,於記者會上表示,谷開來及同案受審者,並未對謀殺指控提出異議。

谷開來被控毒死英國商人尼爾‧海伍德,被西方社會認為是1980年「四人幫」受審以來,中國最大的政治醜聞。儘管安徽合肥法院聲稱是公開審理,並且有100多個座位的旁聽席已經坐滿,但據了解,國外媒體都沒能進入。

河北石家莊自由撰稿人 朱欣欣:「它在法庭上,只不過就是走一個形式而已。不可能是真正的做到完全的這種公開。外國記者肯定會吃閉門羹。頂多他們會在大門外面等一等而已。」

北京資深媒體人高瑜回憶說,當年六四學運的相關人士被當局非法審理時,五、六百位的旁聽席都是滿的。結果休庭時大部分都跑到法院樓上休息去了。高瑜認為,當局會嚴格控制媒體對這一案子審理的報導。

資深傳媒人 高瑜:「實際上這個開庭呢,它是拒絕媒體。嚴格限制媒體和社會去旁聽。律師方面因為現在都是指定的本地律師,我估計它就是限制媒體的(報導)庭審的情況外流。還有現在的起訴書的內容。」

目前中國媒體和互聯網,除了新華社的通稿外,再無其它關於谷開來的報導。在微博上找不到與谷開來相關的文章。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廣德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