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礦場罷工 警民衝突至少30死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18日訊】南非員警星期四與一座白金礦區的罷工工人發生暴力衝突,警方開槍,已造成30多人死亡。這起事件是南非結束種族隔離以來最血腥的一次暴力事件。星期五,南非警方犯罪現場調查人員已抵達礦區展開調查。

在官方超過12小時的沉默後,南非員警部長姆塔瓦(Nathi Mthethwa)星期五(8月17日)證實,在隆明(Lonmin)公司位於馬瑞康納(Marikana)的白金礦區暴力衝突中,至少有30人死,而且死亡人數還有可能上升。

該礦坑位於約翰尼斯堡西北100公里(60英里)。星期四(8月16日)約有3000名手持砍刀和棍棒的礦工罷工,並無視警方驅散命令,警方以自動武器開火。

目擊者稱,南非警方起初向無視驅散令的約3000名手持棍棒和砍刀的罷工礦工使用水炮、眩暈手榴彈和催淚瓦斯,試圖驅散他們,在奪走礦工的武器不成後,以自動武器開槍射擊。

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表示「對此感到震驚和沮喪」,這是1994年結束少數白人統治以來,最血腥的鎮壓行動之一。

週四的衝突過後,現場數百名員警在坦克車和直升機的支持下,確保馬瑞康納各地礦區的平靜。

總部設在倫敦的隆明公司,已被迫關閉所有白金業務。

南非擁有世界已知白金儲量的80%,但電力和勞動力成本的不斷上漲,和今年白金價格的急劇下降,使許多礦區為生存而掙扎,發生勞資糾紛。

新唐人記者 陳新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