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展巧手 絲瓜絡變身裝置藝術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2日訊】絲瓜是夏季餐桌上常見的菜餚之一,絲瓜老化曬乾後,內部組織變成纖維狀,就是絲瓜絡,也就是俗稱的絲瓜布,可以用來洗碗筷或洗澡,是天然的清潔用品。在雲林斗南國小舉辦的樂齡活動課程中,特別選擇地方特產絲瓜絡來做裝置藝術品,一群阿公阿嬤,利用這具有鄉土味的天然素材,做出一個個別緻的藝術造型,帶您一起去看看。

美麗的絲瓜公主,可愛的小老虎,別緻的絲瓜魚,戴帽子的肥豬仔,還有絲瓜精靈,這些充滿童趣的造型,可是一群阿公阿嬤的傑作。

學員 周照月:「這一組總共四個人,(加起來)快要三百歲,但是我們很用心,一刀一刀剪,一個一個把它黏上去。我們在學習的中間,真快樂。」

學員 沈阿蘭:「這個絲瓜布看起來是很簡單,要做是很困難的,很難縫。」

一個個童心未泯,既專注又認真,從設計到完成,都要分工合作。

指導老師 徐麗君:「透過這一次比較大的大型創作,他們的班級更融合,然後大家跟大家之間的相處會更快樂。」

縱橫交錯的絲瓜絡,可橫著切、直著剪,配合需求做出不同造型。

學員 盧錦雲:「魚就是有這個魚鱗,所以把絲瓜絡剪成一節一節,在剪的中間,手都很痛,很難剪,還是把它剪到好做到完成,覺得很有成就感。」

學員 張淑貞:「絲瓜(絡)很好的用途,它可以做很多的造型,你要它像甚麼它就像甚麼,所以你看看這個捲捲的就像這樣,你看我們這公主很漂亮。」

學員 陳德義:「大家都這麼多歲了,互相知識交換,這真是很好的活動。」

活到老學到老,這門結合鄉土特色的課程,讓這群老人家找回學習的樂趣與活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月秀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