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有多少鍾鼎邦? 國人赴陸安全保障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5日訊】週六的新聞專題,帶您看到,在台灣民意匯聚、以及海內外媒體的高度關注下,台灣法輪功學員鍾鼎邦,安全的返回台灣。其實,鍾鼎邦事件,只是冰山的一角,如果台灣政府不拿出魄力,積極 面對台灣人民到中國,所可能遭受的人身安全問題的話,未來,可能還會有更多的鍾鼎邦。

民間團體:「不放鍾鼎邦,不開江陳會!不放鍾鼎邦,不開江陳會!」

正當台灣民意高度聚焦,鍾鼎邦事件引發的人身安全保障問題時,兩岸投保協議,在爭議聲中完成簽署。攸關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的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並沒有納 入協議文本,只由兩會發表共識文件。

八次江陳會前,台灣公民、法輪功學員鍾鼎邦遭中共國安綁架,被關在人權活動家口中的黑監獄長達五十多天。鍾鼎邦,不是第一個,只是在營救過程中,台灣民眾 驚覺到,原來,鍾鼎邦,只是冰山一角,原來,一紙投保協議,根本沒有辦法保障台灣人在中國大陸的人身安全。

人權律師 朱婉琪:「在這個民眾都已經發現說我們赴陸的安全出現個那麼大的漏洞的時候,你這個(投保協議)第一個限縮的範圍只在台商、台幹以及家屬,不是 擴及到2,300萬人民,第二個,即便是在台商這個部分來講,這個國安(24小時通報)的部分還是沒有爭取到,所以換句話講,被這個中共的東廠政法委國安機關抓的話,這個共識文件是完全(廢紙一張),還是廢紙一樣,還是保護不到。」

海基會統計過去三年,接獲的台商投訴案例,人身安全救助7千583件、經貿糾紛1千259件。中 國從1994年實施<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顯然 成效不彰。

人權律師 朱婉琪:「今天台商最在意的是因為你有那個法,其實你是個不執法的國家,你自己的國內法你都不去執,更何況一個效力更低的協議。那為什麼你不去 好好去執行你那個投資保護法,然後真的去落實這個人權保障,你來欺騙台灣、統戰台灣,簽一個大家一看就戳破、沒有保障的協議。」

無巧不巧,鍾鼎邦被釋放的時間點,恰恰就在投保協議簽定後,台灣政府對營救的態度,一改沉默消極,出現極大的轉變。

(101.8.10) 陸委會主委 賴幸媛:「我們就是有信心,近期之內鍾案會有積極正面的發展,我們還是非常有信心。」

8月11日,海基會發布新聞稿,表示鍾鼎邦已獲釋返台。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表示,這是中共處理兩岸關係,一貫的操作手法。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在投保協議的簽定的過程當中,我們很多人都會針對台商的人身安全的這件事情去提出呼籲,但是它事前的這種運作的方式就會變得說,在(投保協議) 簽好了之後,或者是在剛好簽定完成的時候它把鍾先生給釋放出來,用這個方式來消除外界對它的在這個(台人身安全)方面的疑慮,這個是中國政府慣常的一個操 作方式。」

鍾鼎邦回台,事件沒有落幕,人權團體要求政府將援救鍾鼎邦的過程全部公開,要政府挺起腰桿,向對岸要求簽立人身安全保障協議,建立透明與制度化的保障機制。因為台灣人民,不希望自己在某一天,成為,下一個鍾鼎邦。

文字撰稿:張明筑

後製剪輯:阜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