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大戰三星 微軟Windows平台受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29日訊】上週五,美國加州聖荷西地方法院陪審團作出裁決,判定三星侵犯蘋果的6項專利權,必須賠償蘋果10.5億美元,同時三星控告蘋果專利侵權被駁回。緊接著在星期一,蘋果要求法院先執行初步禁售令,禁止三星旗下8款手機在美銷售,並對其他20項同樣涉及侵權的產品,保留禁止在美銷售的請求權。當天,三星市值蒸發超過了120億美元。使用微軟Windows Phone平台的諾基亞則意外成為這次專利糾紛的避風港,諾基亞公司股票一度上漲了10.8%。

蘋果的勝訴,牽動了整個行動市場的脈絡,一些專利律師和業內高管預測,判決可能會對包括Google在內的Android平台使用廠商產生影響;同時,讓原本處於捱打狀態的微軟及諾基亞出現轉機。

儘管諾基亞去年拋棄自家Symbian平台後與微軟結盟,微軟在美國仍然有低於5%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分析師表示,這代表Windows Phone有辦法抓住這些客戶,且最終將獲取四倍的市場份額。

美國投資公司Canaccord Genuity分析師麥克沃克利(Michael Walkley)預測,Windows Phone在2013年推出後,如果獲得市場歡迎,市占率將成長至10%。依此類推到了2014年、2015年也許能夠成長至20%。

但分析師也持保留態度,指出微軟沒有充足的應用軟件進軍行動市場。要想引起消費群的興趣還得再加把勁,讓產品更具實用性和吸引力。也有評論認為,這次判決結果對於Android陣營的長期影響仍相當有限,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上對抗蘋果的能力,不會受到判決影響。

新唐人記者 葉文 編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