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崢嶸編織作品 打造家鄉尋夢園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說到「編織」這項傳統的手藝,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可能是女士的專利,但在雲林虎尾有位任教於安慶國小的男老師許崢嶸,平日利用課餘時間致力推廣編織藝術,還出了5本手工編織教學書,以精湛編織手法展示虎尾在地的文化特色,讓我們一起去看看。

「龍躍虎尾」「台糖五分車」,從這二件許崢嶸的最新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對家鄉雲林虎尾的濃濃的在地情懷。

任教於安慶國小輔導主任的許崢嶸,利用課餘時間從事編織創作十三年,用打包帶、粉帶、珍珠帶等長條帶狀材料,變化出森羅萬象的成品,有高貴的淑女包、吸引小朋友的卡通和昆蟲童玩、窗簾等,像是這台摩托車要聯結人身,技巧可是相當高的。

安慶國小輔導主任 許崢嶸:

「大概思考三至五天,但實際做的話,應該是幾個小時就能完成。」

小朋友:

「(最喜歡哪一隻?)這一隻。」

身為虎尾在地人,對於前陣子因為蘇拉颱風損毀斷裂的百年虎尾鐵橋,許崢嶸利用高超的編織技巧搶先修復鐵橋,希望讓更多人關心這個問題。

安慶國小主任 許崢嶸:

「有二個地方,骨架上方這一個,因為我們的線材是軟的,那麼長的距離,把它柔軟做起來的話,其實它會軟掉的,它是會垮掉的」「它底下鋼構部份,這裏有x型鋼構,x型鋼構又有繞一些鐵架在上面,如何讓x型線材直接做出x,不容易。」

這一串串線圈裏,留下前陣子在醫院照顧父親的紀念物,提醒自己要把握親人還在的時間。多元的作品,以及多彩的顏色搭配,都可以感受到許崢嶸感性又陽光的性格。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