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訪華府 公開演講談台灣軟實力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0日訊】中華民國首任文化部長龍應台展開北美之行﹐在訪問紐約後﹐本週又在美國首都的喬治華盛頓大學和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行公開演講﹐為台灣的軟實力進行宣傳﹐並對兩岸文化交流發表看法。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 龍應台:「軟實力不是對實力的軟性包裝﹐軟實力是指你擁有實力的唯一途徑﹐是真誠溫和的對待國內國外的人。」

龍應台在華府的兩場演講都是圍繞台灣的軟實力與兩岸關係的文化視角展開。她認為﹐過去六十年中﹐大陸和台灣有截然不同的價值體系﹐而台灣獨特的軟實力﹐就是把傳統儒家思想和公民社會很好地結合。

面對記者提問﹐兩岸未來是否會簽訂文化交流協定﹐龍應台表示持保留態度。

中華民國文化部長 龍應台:「台灣是一個民間社會為主的﹐我們民間社會本來就很主動的自己在選擇做什麼樣的方式的交流﹐兩邊思想的交流非常的重要﹐你如果只是一隻手做交流﹐另外一隻手是做相反的東西﹐我們現在這個透明的世界裡頭﹐什麼都清清楚楚的﹐我覺得交流是非常真誠的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而面對中共對文化的嚴密控制﹐如何能夠實現兩岸的“真誠交流”呢﹖龍應台說這還要慢慢來。

演講中﹐她也特別呼籲國際社會理解台灣處境﹐給予台灣更多的文化參與空間。

這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