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和案牽動台灣司改 朝野領袖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1日訊】纏訟21年的蘇建和死囚案,歷經五任法務部長都未執行槍決,最後獲得無罪定讞,創下台灣多項司法紀錄,對此,總統馬英九與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都表示,這暴露了司法制度的暇疵,是社會的深切教訓,司法人員都應該警惕,勿重蹈覆轍。

蘇建和案再更三審無罪定讞,對此,總統馬英九表示,這是他在法務部長任內停止死刑執行的案例之一。他說「正本清源之道,就是不該有不當取供的作法。」現在,全台警察機關都採錄音錄影的偵訊過程。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08.6.13):「從那時候以後,就在也沒有聽說有任何有關刑求的抱怨,為甚麼,所有偵訊,大部分重大刑案,大部分敏感案件,甚至於竊盜,都用偵訊」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在臉書上說,這個案子在偵查與審判過程中,曝露司法制度的缺失,台灣應該要深切檢討,不再重蹈覆轍。

蘇案宣判無罪定讞的這天,許多高中生在老師帶領下來到法院場外旁聽,見證這起台灣司改的指標案件。

21年來,蘇建和三人與死者吳銘漢夫婦的家庭始終煎熬。台灣司改會等民間團體成立的「 蘇案平反行動大隊」說,司法應該要有勇氣,面對且處理自己的錯誤,才能讓大家消弭並放下因此而生的莫需有仇恨。

他們說,此案打破司法死刑零誤判的神話,要求改革刑事再審制度,建立有效改錯機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