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運費跌油價漲 中油A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8月31日訊】國內油價連四漲,除了92無鉛汽油之外,其他油品價格都創歷史新天價,不過平面媒體報導,中油原油運費比起四年前省了90億,如果算到油價內,汽柴油每公升可以降7角,但中油開記者會澄清,表示運費佔油價比例極低,而且油價有漲有跌,不該這樣計算。

油價漲聲停不了,民眾加起油來是怨聲載道,其中最令民眾難接受的是,這浮動油價機制,到底是怎麼算出來的。

民眾:

「本來就是不合理啊,該降的時候你沒有降呀,我感覺是黑箱作業。」

民眾:

「會比較不公平嘛,因為我們不知道(中油)到底實際的成本。或者是它認為合理的利潤是在哪裡。」

民眾批油價成本不清不楚,根據平面媒體的計算, 其中原油運價從2008年每噸20美元,到2012年每噸5美元,就差了1/4,以中油一年進口2000萬噸,4年前運費要120億新台幣,今年卻只要 30億,光是運費就省了90億,反應在油價上,汽柴油每公升應該可以降7角。

監察委員 程仁宏:

「運費成本沒有納入所謂浮動油價的機制,呈現整個汽油的價格也跟著下降。」

中油副總經理 陳明輝:

「運費佔我們整個每公升裡面,其實大概是每公升0.01美元,差不多是新台幣三毛左右,相對佔的比例比較小。」

中油大動作開記者會澄清,自製手板解釋浮動油價公式,以指標原油比例7D3B,7成的杜拜原油,3成的北海布蘭特原油來算變動率,只不過中油稅前批價,已經把固定成本,運費以及利潤算進去,這數字不隨油價波動調整,所以好像怎麼算中油都比較有利。

監察委員 程仁宏:

「公式雖然很簡單,但是也沒有呈現中油真正購油的地點跟成本。」

中油副總經理 陳明輝:

「所以我們用稅前價這個部分,它是比較合理,你不能超過亞鄰的最低價,所以這個部份它如果超過亞鄰低價的時候,它也是當作我們在調整的上限而已。」

中油捍衛油價成本正當性,沒有暗槓90億運費,只是油價高漲不下,也不免讓民眾質疑浮動油價公式的算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