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為迎十八大 再次整肅媒體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日訊】為了十八大的召開,中共當局為所謂「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氛圍」,最近加大了「掃黃打非」的力度,各地開展了打擊非法出版物,整肅所謂「違規」的媒體。不過,大陸媒體人指出,中共的掃黃打非,是為了統一黨文化,為它的專制統治服務。但以目前大陸的情勢來看,未來留給中共和人民選擇的時間已經不多了。

北京市在8月27號召開「掃黃打非」的專項行動部署會議,計畫在8月下旬到 10月下旬全面加強文化市場的監管,增強打擊所謂「非法出版物專項行動」, 為十八大的召開「營造良好的社會文化氛圍」。

江蘇網路作家 顧志堅:「所謂的掃黃打非、所謂的加強對非法出版物的控制、打擊,實際上說白了就是統一它的黨文化。他的用意並不是在於想讓民眾享受什麼乾淨的環境,而是只讓民眾接受它的文化教育。」

江蘇網路作家顧志堅指出,在這過程中往往充滿暴力和血腥,因為在中國,一切都是以黨權為第一位、以它的統治權為第一位,其他都是次要的。

獨立筆會記者、自由撰稿人劉逸明指出,當局封殺的,都是被認為敢言的網路媒體,受到打擊的也是維權人士、異議人士,甚至是訪民。

獨立筆會記者 劉逸明:「所謂營造文化氛圍,實際上就是要消除異己的聲音。這是一貫的,每一次黨代會都會有這方面的動作,掛羊頭賣狗肉。真正好的文化氛圍就是讓大家自由的言說,讓媒體能夠自由的報導。」

但是,中共當局對媒體整肅已經開始。

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8月29號的消息說,山東《經濟觀察報》因連續刊發虛假失實報導,被山東省新聞出版局給予行政處罰,並表示,「這些報導造成了不良社會影響。」

不過,大陸媒體人指出,山東《經濟觀察報》長期以敢言著稱,對食品安全、公共領域等也做了不少報導,2010年還因聯合大陸13家傳媒,發表並促請戶籍改革的「共同社論」,已遭過整頓。這次被整,是因為日前對北京水災的真相報導,當局不敢明說,只能指桑?槐。

原《河北人民廣播電臺》編輯 朱欣欣:「他怕的就是真正的把社會真相徹底的揭露出來,同時他也害怕民主的呼聲能夠公開的、廣泛的能表達出來。他只是想聽到一些虛假的這種聲音,來維護他的一黨專制的體系。」

江蘇網路作家 顧志堅:「社會矛盾在激化,無論採取什麼手段,你如果不是真正的尊重人權、傾聽民眾而搞壓制,你就是今天把他踩在腳下,哪一天他還要站起來,他還是要喊。」

今年以來,《新快報》、《東方早報》、《南方都市報》和《南方周末》等多家媒體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整頓。

採訪:朱智善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