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貧窮問題惡化 收入倒退17年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日訊】台灣的青年世代進入一個新貧世代了嗎?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台灣人的平均年所得這十年來呈現停滯,其中,30到34歲的這個年齡層,甚至倒退回17年前。專家分析,這不僅僅只是青年貧窮問題而已,這一群卅多歲的年輕世代,關係到國家未來競爭力的責任,政府必須正視青年貧窮惡化的問題。

景氣不佳,工作難找,上班族工作時間越來越長,但卻越忙越窮。根據主計總處調查,台灣近十年來平均所得,停滯不前。去 年,30歲以下年輕人,平均年所得41.6萬元;35到39歲,平均年所得65.7萬,雙雙退到15年前水平,30到34歲的青年最慘,平均年所得 55.6萬,創下17年來新低。

立委 黃偉哲:「這十七年來,台灣的經濟成長有在增加,可是青年的收入卻沒有增加,這犯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台灣的經濟成長遲滯,第二個,這個所得的集中化的現 象,也就是說集中在少數階層的人,對一般的受薪階層一般的年輕的人,他們的所得收入實際上是沒有增加的。」

三十而立,正要進入養兒育女的黃金十年,青貧族世代,要面對的,不僅僅只是貧窮問題。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 孫友聯 :「 他們所處的,不只是實質薪資這樣的一個下降,他們未來,因為要承擔起更大的這樣一個國家的財政,承擔起更大的社會保險的責任,更大的扶養的這樣一個責任 ,他們的貧窮的問題會更加地惡化。」

立法院黨團辦公室徵法案助理,要求大學畢業、具相關工作經驗,在過去,這樣的工作,月薪起碼有三萬,但現在,不一定了。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召集人 孫友聯 :「我想在幾年前22K以後,現在它對於青年的就業、青年的勞動條件市有很大的衝擊的// 如果我們繼續用這樣的思維在執政,如果我們繼續用這種思維,以為壓低工資就可以讓台灣經濟具有一定的競爭力的話,未來的這樣一個(薪資倒退)的數字一定會 更加的嚴重。」

台灣逐漸邁入高齡社會,面對青年貧窮問題惡化,對國家整體未來競爭力的影響,恐怕不只是一句「大環境不好」,就能等閒視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盧正定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