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新發明 電表便利貼太陽能發電窗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3日訊】電價節節上漲,民眾大喊吃不消,為了節省荷包,居家用電就要從高耗能的電器著手。工研院技術研發製成的節能新發明,民眾可以自己就來檢測,哪種電器最耗電。

都知道電費一直漲,很想省電,但是您知道,家裡甚麼電器最耗電嗎?

民眾 蕭小姐:

「不太清楚,但是很想知道,因為現在電費太貴了。」

現在只要在電線夾上這個電表便利貼,用多少電立刻就能顯現,讓你輕輕鬆鬆找出高耗能家電。

民眾 蕭小姐:

「你知道每一樣(耗)電,你就會去節約啦,或是我可能要把它關掉啦,少用一點啦。」

民眾 陳小姐:

「知道多少度數,能夠省的我們會盡量省下來。」

工研院綠能所 組長 梁佩芳:

「這個產品是在全世界是創新性的,因為從來沒有一個能夠商品化的這個儀表,能夠在兩股導線上,直接扣上去量它的電流。 」

光是節能還不夠,如何開源也很重要。像這個太陽能發電窗,可以突破以往透光跟發電兩難的技術問題,讓透明的窗子就能發電,手機充電、室內照明,靠它樣樣行。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副所長 蔡禎輝:

「把玻璃窗結合太陽能板,讓它變成一個發電的玻璃窗。我們的效率有經過獨特的設計,所以讓它得到目前它的市電價格,發電量的成本跟現在市電價是接近的。」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 博士 林暉雄:

「全透明的大概是一米平方,可以發得了大概有20瓦左右。我一個5瓦的LED燈泡,放在一個3坪的房間,可以點大概4個房間。日照數200天,它一天可以充7個小時的電的話,所以換算台幣大概是2塊6(毛)、2塊7(毛)。」

工研院的這些創新發明,已和廠商進行量產合作開發。不久的將來,民眾將可輕鬆節電、聰明用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