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再造古汴京 開封或淪空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6日訊】近期,河南開封計劃「千億再造汴京」,打算將開封市的老城區改造成近20平方公里的旅遊區,重現北宋「汴京」。其實在兩年前,那些在大陸西部和東部地區,被外媒注意到的大量新興豪華城市,由於建築物大量空置,被稱為「空城」或「鬼城」。媒體關注:開封是不是會成為下一個城市改造下的「空城」?我們的深入報導。

開封市政府提出的「千億再造汴京」計劃,是想借助開封市作為宋代古都的歷史資源,主攻文化旅遊。但是據媒體報導,開封的這項「 復古」計畫,僅拆遷費就耗資1000億元,古城區8萬居民將被迫拆遷,媒體認為,這對年財政收入不足50億元的開封市而言,無疑將是一場豪賭。

中國藝術研究院學者 吳祚來:「一個領導在這裡三五年,通過強拆,賣地皮,假文物的建築,來與開發商達成一個聯盟,趕快把這一筆錢拉到。這是他們最根本的動機和目地。真正的維護這個城市的建築,他是有長遠的規劃,他不是強行的剝奪別人生存權的方式,一夜之間就把一個地方毀了,然後幾年之內,建成一個假的文物新城。」

文化評論家葉匡正也指出,當局打著「復興古文化」的旗幟,其實眼睛盯著「賣地」的收入。

文化評論家 葉匡正:「其實現在很多地方政府,因為各地地價大漲,很多商家可能看中了一些古城,旅遊資源比較豐富的這些城市的土地資源,所以以各種名義,開封(政府)看中的其實更多的是土地帶來的收入。」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幾年前,開封以治理「龍亭風景區」周邊環境的名義,開始動遷這個區域;最近兩年,「迪臣置業」公司已經在這裡開發了十幾棟高端住宅。

兩年前,美國傳媒在網上展示了一些他們稱為「鬼城」的衛星圖片,因為城市中大量的住宅和街道空空蕩蕩,人煙稀少,令人疑惑。據了解,近年來,大陸許多地方政府為了追求GDP等政績,製造了許多無人居住的「空城」。

如,河南鄭東新區「遠景概念」規劃範圍150平方公里,整個工程將近2000億,但房屋空置率達90% ;而被譽為「亞洲最大別墅區」的天津「京津新城」,總規劃面積25000畝,可供50萬人生活、居住、娛樂。5年來,開發商在這片土地上營建起1000座高端別墅,但這還不及「京津新城」總體規劃開發量的1/10。目前入住率只有10%。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