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出QE3 救市強針?通膨隱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4日訊】新聞頭條,先來帶您看到,今天全球經濟的焦點,美國聯準會宣佈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將每月收購400億美元房貸擔保債券,以振興經濟。消息不只激勵歐美股市走揚,亞洲各國股市 也輪流領漲,不過已經有評論擔心,資金加碼後,會不會促進熱錢流竄,造成全球通貨膨脹等副效應。

外界議論許久,美國聯準會(Fed)終於宣布啟動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政策,採開放式做法,每月收購400億美元房貸擔保債券,以振興經濟並降低失業率。相較於之前QE1、QE2的刺激效果,學者分析。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這個是不封頂的,就是沒有上限地,類似有點像滾動式地寬鬆,就是我一路寬,如果經濟狀況好,就會喊停,如果已經達到效果,它就可以喊停,所以跟 前面的QE1、QE2,說實在,有很大很大的不同,它有這種實質上的促進作用,另外一個是心理上的作用,至少給國際上帶來一種信心」

全球股市受激勵,但也引起市場擔心,資金加碼後,會不會流入亞洲成為「熱錢」,推升原物料上漲,造成通膨。

環球經濟社社長 林建山:「除非它有一個前提,就是說,我QE3弄了以後,消費信心跟購買力立即跳升,使整個需求一下子膨脹,一下子躋升起來,否則的話,通貨膨脹的效應, 可能也都會至少要在七八個月以後才會看得到」

聯準會將QE3的期程定在2015年,不過,林建山分析,目前歐債危機暫平緩,除非中國等亞洲經濟市場出現大壞,否則, QE3應該一年後就會達到門檻效應,政策就會喊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