鉛筆芯創作家 毫米中雕刻世界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8日訊】看過木雕,看過皮雕,你看過鉛筆芯雕刻嗎?在雲林有位鉛筆芯藝術創作家李健竹,業餘創作二年幾乎零失敗率,最近一項作品「西螺大橋」更是讓人驚嘆,難度有多高,帶您了解。

這鎖鏈如果用鐵來製作是非常容易,但如果用0.2cm的鉛筆芯,那難度就非常高了。

鉛筆芯藝術創作達人 李健竹:「其實鉛筆材質沒有限制,每一種都可以,就是要克服筆芯,它的質地比較脆,容易斷,在刻的時候,有一點賭注的感覺,在跟它容易斷的材質做對抗。」

雲林二崙的藝術創作家李健竹二年來利用業餘時間,投入鉛筆芯創作,靈感大都來自生活周遭,像這座「萬里長城」,每個角度看都相當細緻,還有「美人魚」、「幸運草」,這邊也有武術兵器,這座「西螺大橋」,工法之細更是讓人驚嘆連連。

鉛筆芯藝術創作達人 李健竹:

「我刻這個作品,總共用了大概20天的時間,這困難的地方,就是這個筆芯是用一支鉛線一筆貫穿的,整個是露空狀態,就像這樣子,整個是透光的。」

李健竹父親 李豐:

「非常不可思議的,那麼難刻的東西,筆芯是很脆弱,有辦法刻成這樣,西螺大橋裏面可以穿洞,兩邊橋拱,一洞一洞看的見,讓人想不到的,怎麼那麼會刻,技術怎麼那麼好,也沒有師傅。」

以0.09cm筆芯刻出來的英文字母從a到z連續不斷,用肉眼看,用放大鏡看都沒問題,李健竹打算挑戰金氏世界紀錄。

鉛筆芯藝術創作達人 李健竹:

「工具很簡單就是一般的美工刀,一般五金行買的到的起子,我再自己小小的加工,符合我可以運用在雕刻上面。」

在李健竹的毫米世界中,不只有豐富的鄉土情懷,更看到藝術家的自我要求與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立雰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