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費率 衛署:還需研議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8日訊】明年即將上路的二代健保的補充保費,銀行存款利息超過2千就要多繳健保,引起民怨。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18日)說,補充保費與二代健保費率,都還要再精算,至於甚麼時候會確定,目前沒有時間表。

衛生署規劃二代健保要加收補充保費,銀行利息超過2千元,就要課徵2%保費,恐怕引起銀行拆單潮,引發民怨也增加銀行成本。因此傳出衛生署考量調高2千元底限。

衛生署長 邱文達:「最重要方向還是要把行政負擔支出能夠減少,所以跟銀行團有在做討論。」

到底存款利息多少,才要收取補充保費,衛生署還沒確定,另外在二代健保費率部分,要不要調降,衛生署也還沒定案。

衛生署長 邱文達:「沒有時間點,恐怕到年底前都可以。這兩個都是連動的,因為費率 跟補 充保費收取的情形都是連動的。」

國民黨立委則認為,如果調高補充保費底限,二代健保費率就不可能降太多。

國民黨立委 蘇清泉:「因為兩千跟五千差距是滿大的,一年好幾十億收入衝擊,所以5.17% 本來承諾要往下調到 4.91%是不可能的,可能會調一點點而已。」

民進黨立委認為,二代健保狀況百出,補充保費設計先天不良,現在政策又一變再變,呼籲衛生署審慎評估補充保費,並改採家戶總所得。

民進黨立委 劉建國:「二代健保真的不叫做二代健保,叫傻瓜健保,叫災難健保。如果衛生署還沒有辦法來說服台灣社會,我們將退回,衛生署跟健保局的相關預算。」

二代健保制度,歷經紛擾,衛生署能不能端出好政策,還得費思量。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