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專家籲台中電廠 改燃氣降空污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8日訊】政府宣布第二階段電價暫緩調漲,民眾更加關切台電在改成效。位於台中龍井區火力發電廠,佔全台供電系統20%,主要以燃煤發電,在電廠裡每天的燃煤量高達5萬噸,排出二氧化碳造成空氣汙染,為了有效改善空汙問題,學者跟立委呼籲,台中電廠應該從燒煤逐步改為燒天然氣,才能有效降低空氣汙染。

聳立的大煙囪在台中火力發電廠裡,全年以燃煤發電,專家學者指出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對中部空氣品質影響極大,引發立委關切。

立法委員 林佳龍:

「燃煤會因為懸浮微粒所造成的公共衛生,身體健康環境的影響,有關於現在,在發電過程一些污染現象,也希望提出具體改進方案。」

台灣智庫執行長 黃玉霖:

「在這個海岸線整年來看,只要你開車進來就會看到,就是這個景象,這個景象我們大家都會問,它的污染有多嚴重。」

台灣智庫執行長黃玉霖質疑,在電廠附近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測定項目PM2.5濃度超標,為了防治空氣汙染,電廠表示,設置除硝、除硫及靜電集塵器設備,經過長期的監測,各項空氣污染已經有大幅改善。

台電環保處組長 林武煌:

「事實上我們台電也一直在改善,一直在研究,例如簡報資料也有講我們有階段性的改善,從沒有裝防制設備,到現在都逐步裝設了。」

中興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莊秉潔:

「我們一些看法是說,其實未來在考慮台灣是不是可以,裝天然氣的話,我們是樂觀其成我們認為,這樣減少了所謂社會成本。」

環保人士建議,直接將燃煤方式改為燃燒天然氣,對空氣品質改善將大有助益。台電則回應,若改為燃氣機組,天然氣成本每年必須增加一千億以上,燃料成本再加上設備支出成本,對於穩定電價可能帶來負面影響。

台電副總經理 林宏遠:

「它是在環境上更友善的發電方式,但是成本相對比較貴,台電公司在思考,到底該用甚麼樣能源的時候,我們會考量幾個層面,第一就是能源的安全問題,我們要分散我們的能源,所以燒煤、燒天然氣我們都需要有一定的配比,包括現在的核能都一樣,這種配比也就是讓我們國內的能源,供應更安全,另外的考量是成本考量。」

在油電雙漲時代,如何才能降低能源成本,讓經濟成長與環境保護間取得平衡,未來可能還有很長路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楊淑棉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