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反日示威 民眾:先廢勞教再保釣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19日訊】因釣魚台主權爭議,中國各地出現了大範圍且越來越暴力的反日示威抗議,數十家在中國的日本企業工廠被迫停工,一些日本企業關閉了在北京經營的網點。 不過,在參與保釣的抗議標語中,也夾雜著許多中國老百姓對執政者的不滿情緒,像是「先廢勞教再保釣,以防保完被勞教」。(要再改)

有消息指出,來自中國浙江和福建等省份的一千多艘漁船,星期二開往釣魚島附近海域捕魚。不過,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日本海保廳第11管區,在釣魚島附近海域並沒有觀察到大量中國漁船,只有看見中國「漁政35001」漁監船,一直在接近日本主張的中間線外附近海域徘徊。

9月18日,九一八事變81週年這天,中國有80多個城市舉行保釣反日遊行示威,其中有多個城市出現「打砸搶」等過激行為。許多地方政府出動大批防暴警察及武警嚴陣以待。不過,時事評論員藍述分析,中共高層很可能在利用民眾的愛國熱情,將民族主義操作成爭權奪利的籌碼。

時事評論員 藍述:

「 釣魚島問題是個老問題,江澤民在的時候他也沒有保釣,那麼為什麼正好在十八大即將開始的時候,中共的高層正在緊鑼密鼓的安排人事上各種利益集團在爭鬥得很凶的時候,出了這麼一個保釣,一個是為十八大的人事安排,為江系增加更多的籌碼,另外一個就是在薄熙來的案件處理上,為整個江系贏得更大的空間。」

中國維權人士 胡軍:

「我們國內很東西在無法解決的時候,就採取這種辦法,來欺騙民眾,如果只是釣魚島這個問題的話,那我們南海是不是問題?海參威是不是問題?給蘇聯的土地有多少?我們是不是應該清點﹖但是釣魚島,當時鄧小平說的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既然是我們的,為何要擱置爭議? 現在為了轉移矛盾,讓人們挑起對日本人的仇恨,然後是什麼?自己打自己,自己砸自己的財產,挑起民間矛盾。」

大陸人士 邱勇:

「中國現在主要的問題,不是對日的問題,主要是腐敗的問題,民怨鼎沸社會不公,沒有一個健全的民主制度,法治不完善。」

網路上看到不少參與保釣的抗議標語 五花八門,「先廢勞教再保釣,以防保完被勞教」、「給我三千城管兵,一定收回釣魚島,給我五百貪腐官,保證吃垮小日本。」當中也夾雜了中國老百姓對執政者的不滿情緒。

新唐人記者 田淨 黃億美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