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現阿里山 鄒族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1日訊】嘉義縣阿里山鄉除了雲海、日出、和櫻花等遠近馳名外,還有一些為人罕知,令人驚艷的私房景點,住在阿里山鄉樂野村的民宿主人阿將,除了把自己的民宿營造成 縮小版的鄒族部落村外,同時也把鄒族的特有的飲食與私房景點溶入民宿的經營,希望旅客能藉由阿里山的認識,進而認識家鄉鄒族文化的特色。

位於阿里山樂野茶園入口的雅吾瑪斯的生態古道,不但風景秀麗,還有著鄒族古老傳說與美麗動人的故事。

導覽員 鄭松筠:「我們現在看到這一塊是 戰功石」「我們看到這上面的刻痕,那是以前我們族人都會向外面跟外族互相獵殺人頭,展現自己的那種族群的勇猛,這樣子會去互相獵殺人頭,每當我們獵殺 了一顆人頭,我們會用刀子做記號,就是在這石頭上面刻痕 ,一個痕跡一個缺口。」

而往雅吾瑪斯吊橋有棵高大約有三、四十公尺的千年茄苳巨木是鄒族人傳說中的鬼樹。

導覽員 鄭松筠:「我們族人相信這棵樹上有精靈…後來我們族人也不砍伐這種樹…所以這種樹都長得很大顆,所以我們這樣就是鬼樹的由來。」

這趟「鄒族知性之旅」,是民宿業者特別為旅客安排的私房景點,跟著大眾行程可是無法體驗到的。

接近傍晚時分,在客人未到來之前,民宿主人阿將就開始忙著碳烤,香Q有嚼勁的山豬肉,這可是鄒族的風味餐之一。

遊客:「跟我們都市裡的豬肉,完全不一樣…尤其它那個皮非常的Q,那個肉吃起來非常的香,非常有那個咬勁。」

而以米食為主的鄒族人來說,竹筒飯更是待客不可少的美味佳餚。

民宿業者 汪梅花:

「特色就是一定要用桂竹,桂竹才有這個竹膜,裡面的那個膜,我們竹筒飯烤好之後,那個竹膜就會把飯包起來…這是我們鄒族傳統的美食。」

遊客:

「因為竹筒飯是現採的竹子 蒸起來有竹子的香味。」

民宿業者 石光將:

「畢竟我們是鄒族 ,我們也有我們很多的一個生活的,文化和背景特色,就想要在這個地方來呈現,我們的一個鄒族的文化特色。」

陣陣鏗鏘有力的搗麻薯聲和歡笑聲劃破了阿里山寧靜的夜晚,來一趟原鄉的深度之旅,將讓你有不同的旅遊收穫。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鄭智安 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