氫氣燃料機車 台灣產業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1日訊】開車或騎機車只能加油或充電嗎?苗栗縣竹南一家科技公司,投入研發電動機車10幾年,開發出利用氫氣就能讓車子輕鬆安全上路的新機車。不須加油,不用充電,也不會排出廢氣。帶您一起來看看。

「更換的時候只要抽起來,換完一個新的鋼瓶只要放進去,這樣就完成一個更換新瓶的方式了。」

這台機車好像和一般的沒兩樣,但是仔細一瞧,它沒有排氣管只會滴水,而且不須加油、不用充電。只要裝上氫氣罐就能上路,最高可達時速60公里。

燃料電池科技公司 專案經理 陳建豪:「以前內燃機引擎燒的是石油,產生動力,排放廢棄物。那麼現在呢,就是變成用燃料電池,使用氫氣產生動力,但是它排出來的是水。」

運用燃料電池搭配更換儲氫罐方式,在氫氧交互的化學作用下產生能量。電動機車只要裝2支、可愛的微型車搭載6支氫氣罐,就能到處趴趴走,費用比加油,還便宜。

燃料電池科技公司 執行長 黃林輝:「有一點像我們家裡的瓦斯桶,用完了就換一支。所以它這個東西不用充電,比加油的時間更短更方便。因為這個罐子是非常的安全,它是用一種叫做固態氫的方式,來儲存氫氣,所以這個東西用子彈打過去,它也不會燃燒也不會爆炸。」

燃料電池科技公司 專案經理 陳建豪:「換一罐氫氣的費用,那個時候來算大概是26塊,那麼兩罐就大概是52塊,以52塊可以跑86公里來說的話,當時的計算,一公里都不到一塊錢。」

石油能源大量損耗,交通工具走向電動化,已是全球趨勢。台灣擁有豐富的製造機車經驗和技術,機車總量目前約有1千5百多萬輛,密度可說是全球之冠,具有發展氫能機車的領先條件。

燃料電池科技公司 執行長 黃林輝:「我們是把這個技術應用在我們的台灣利基產品上面,用在這種小型車輛,因為台灣這種小型車輛,產業鏈非常的完整,我們並沒有汽車工業,但是在小型車,我們卻是可以在全球競爭。」

試乘民眾:「有飆的感覺,不錯。」

科技業者投入研發電動機車10幾年,雖然已取得專利,也通過交通部車輛型式安全檢驗,但是政府相關的法規遲遲沒有下文,何時能量產問市,業者和民眾都關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