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吐露十年遺憾 峰會發言被切斷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1日訊】中共總理溫家寶在20日中歐峰會上坦言,對華軍售解禁和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兩個問題十年未解,表示遺憾。不過他的發言未完,卻遭到中國代表團切斷。

溫家寶在中歐峰會致開幕辭時提到有兩個問題懸而未決很遺憾。

中共總理 溫家寶:「我想坦率的說一點,對華軍售解禁和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兩個問題,我努力了十年,但沒有得到解決,對此,我深感到遺憾。」

隨後,畫面突然被切換到會場外的風景,溫家寶講話的聲音傳送也被中斷。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史東認為,溫家寶明知這兩個問題是中國的問題。

史東:「溫家寶講這個話很有藝術,溫家寶講這話也有潛臺詞,中國政治制度的問題、市場經濟的問題,就顯示出中國和西方現代國家,尤其是歐盟差距的最根本的地方。而且溫家寶講這話也是沒有多少底氣,因為很多問題,溫家寶不管他個人品質如何,他是沒法回答的。」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共從來就沒有停止用政治來干預經濟,你本身就不是這個市場經濟,中國實際上是一個裙帶官僚既得利益集團的一個裙帶經濟。」

美聯社報導指,中方代表團認為當時溫家寶的講話已經進入「具體和及私下的」與歐盟的談判內容,因此要求歐盟中斷。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個正好就說明中共整個體制它不允許任何人有自己獨立的思想,獨立的見解,包括它的總理,這個時候我們也看到它這個僵化體制和一個暴力機器的力量呢,在這樣一個國際會議的場合還在發揮作用。」

1989年發生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事件後,歐盟即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至今。反對解禁的成員國要求北京改善人權,而且擔心解除禁運將有助於中國開發新的武器技術。

新唐人記者 嵐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