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首部院史片 紀錄87年心路歷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9月28日訊】國立故宮博物院即將在國慶日那一天,度過87歲的生日,在生日之前,故宮特別製作一支,關於故宮創始歷程的院史影片,在27日搶先舉辦首映會,現任院長馮明珠也分享,影片當中沒有提到的小故事。

故宮博物院史片片段:「民國二十年九一八事變後,日軍進逼山海關,為避免文物受到戰火波及,故宮理事會緊急決定文物南遷。」

一幅幅的黑白老舊照片,紀錄故宮博物院的創始歷程,45分鐘的片長,描述國寶從北平南遷,最後到台灣的經過,現任院長馮明珠也分享,影片當中沒有提到的小故事。

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在抗戰期間,晚上都沒有任何休閒生活,甚至沒有燈,所以每天到黃昏的時候,曾先生(時任長官)就會召集這些年輕人來學英文,所以在這麼苦難的時候,這些長輩他們還教這些年輕人學英文,當然他們說,實在很痛苦,因為又昏暗又英文很難讀。」

費時兩年完成的首部故宮院史片,從腳本到拍攝,都是由故宮一手包辦,專家學者共同用回憶構築,1925年成立的故宮博物院,馮明珠也希望透過影片,給年輕人一個不同的歷史觀感。

故宮博物院院長 馮明珠:「雖然時代是天天在進步,現在年輕人說不定對數位更有興趣,但是當他回顧他的過往過程之中,或者在他成長過程之中,適度給他一些歷史教育,我覺得也是必要的。」

藉由數位科技的融入,故宮讓國寶有了多元的面貌,而目前珍藏的國寶總數,已達六十九萬四仟件之譜的故宮,對於未來的期望,馮明珠表示,或許在影片中就能找到答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